兵器工业集团惠安公司八项措施加强基础管理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2

  近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西安北方惠安化学工业公司为了使基础管理专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从八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企业基础管理工作。该公司总经理与公司各单位分别签订了《加强基础管理专项工作责任书》。

  该公司根据目前企业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成立了由总经理担任组长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基础管理专项办公室。并分别从节能减排、全面成本核算、班组管理、流程优化、项目管理、现场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质量管理八个方面对基础管理工作进行了详细的部署和安排。

  在节能减排方面,该公司从建立健全企业的节能组织机构和管理网络入手,明确各单位职责,建立健全能源消耗标准,层层分解指标,落实节能责任制,梳理耗能设备,对重点单位、重点设备进行监控,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发生,建立切实可行的节能考核体系。同时建立废弃物排放标准,并分解到相关单位,从源头削减污染排放量,充分发挥废水治理工程效能,确保废水治理工程正常、高效运行。通过组织开展清洁生产活动,加大“三大工艺计划”实施力度,以技术进步促进节能降耗,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向管理要效益,向技术要效率。

  在全面成本核算方面,该公司按照经济核算原则,计划、控制、核算、分析和考核,合理使用资金,审慎安排资金使用,合理安排生产经营活动资金需求,规避财务风险,加强成本的分析、考核和改进,降低管理费用,增强盈利能力,提高经济效益。

  在班组管理方面,该公司积极落实“三规范”、“节能减排我行动”等活动,建立上下结合、有效沟通机制,完善班组建设考评与奖惩制度,在加强班组考核、规范记录、设备保养维护、现场管理、提高良品率、安全管理等方面要取得新的进展。

  在流程优化方面,该公司继续按照责任明晰、节点准确、相互制衡、防范风险、高效运作的要求,解决“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的问题。做到科学分权、有限授权、有效监督、合理制衡、提高工作效率和防范风险能力。

  在项目管理方面,工程项目新的系统业务流程确保有效运行,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工程项目业务流程优化工作。

  在现场管理方面,不断深化生产现场管理“五星级”企业成果,以定置管理为抓手,促进生产(工作)现场管理达到环境整洁、物流有序、信息准确、安全生产的目的。

  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开展生产班组安全标准化建设活动,加大班组精细化管理及检查考核力度,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水平,实现班组无违章,现场无隐患,管理无漏洞,加强生产现场监督检查,全面排查、梳理隐患,并将隐患整改情况纳入安全质量标准化考核 。

  在质量管理方面,加大对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质量责任考核力度,推行精细化管理和产品质量问责制,加强质量管理体系的有效性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夯实质量管理基础,强化质量监督措施,提高良品率、降低质量损失。进一步开展“下道工序是上道工序的用户”和“质量信得过班组”、QC小组等质量管理活动, 加强成本管理,严格归零管理,严格过程控制,不断提升质量管理水平。

  目前,该公司各基层单位高度重视基础管理工作,把开展基础管理专项工作同当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把科学发展上水平、基础管理上台阶、生产经营出成果,当作检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的一个标准来考察。从认真梳理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问题入手,做到了举一反三,目标明确,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并要逐步形成长效机制,把基础管理的成果巩固下来。由于该公司各基层单位的行政一把手是基础管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并指定负责基础管理专项工作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在该公司已形成党政工齐抓共管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