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号研发武汉北编组站CIPS系统投运

文章来源:中国铁路通信信号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5

  5月18日8时,  铁道部“十一五”规划重点工程——武汉北编组站举行揭牌仪式,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通号集团研究设计院的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CIPS)全面投入使用,且运行稳定可靠。

  武汉北编组站面积相当于两个天河机场;正线铺轨58公里,站线铺轨222公里,上、下行调车线均为48股,在路网中处于“沟通南北、承启东西”的中心位置,是汇集京广、麻汉、沪汉蓉快速通道、汉丹、武九线的路网性编组站。该站全面投入使用后,大部分货物列车将不再穿越武汉三镇闹市区。

  CIPS系统是一个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自动化技术以及运输生产技术的基础上,集控制、调度、管理、决策于一体的智能综合自动化系统,实现了编组站货物信息流、车辆信息流、机车与调机信息流、作业过程信息流的集成再造,从而使编组站加工列车的作业如同对待“自动化工厂”的流水线一样。该系统主要包括CIPS管理子系统、K5B区域联锁子系统、TW2驼峰自动化控制子系统、停车器控制子系统、调机自动化子系统以及电务和环境监测系统。

  建成后的武汉北编组站,车站设备规模及解编能力居亚洲第一。为如此大规模的编组站场提供“解编”决策指挥系统的是中国通号集团研究设计院自主研发、已成功实施于成都北编组站,为我国编组站建设树立新模式的“编组站综合集成自动化系统(简称CIPS)”。该系统像是“一只无形的大手”,在密密麻麻的股道上,自动地对南来北往、东来西去的列车进行到达、解体、编组、出发的全过程控制。

  作为路网性枢纽编组站,武汉北编组站日处理货车量近期为1.17万辆,远期1.57万辆,最终达到2.2万辆,高峰期可达3万辆。高度自动化的CIPS系统保证了武汉北编组站庞大管理任务的实现。

  武汉北编组站CIPS系统的成功开通运用,充分证明该系统先进稳定可靠的性能完全能够经得住现场的考验。随后,CIPS系统还将于6月初完成对贵阳南编组站的全面装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