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发布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成果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5-27

  5月21日,在2009特高压输电技术国际会议上,国家电网公司对外正式发布我国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取得的主要成果,宣布中国已具备大规模应用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条件。

  2009年1月6日,我国自主研发、设计和建设的晋东南-南阳-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正式投运,至今始终保持稳定运行,各项性能指标完全符合预期,并表现出良好的运行特性和抗扰动能力,发挥了水火互济与事故支援等重要的送电和联网功能。该工程目前已通过国家环保、水保、科技、设备(国产化)、档案等专项验收。

  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科研攻关取得丰硕成果。国家电网公司通过四年的技术攻关,联合国内100余家产学研单位,在特高压规划、系统、设计、设备、施工、调试、运行等领域完成了180项全面、系统的研究,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技术标准及规范,共出版特高压方面专著11部,编制国家标准47项,申报专利283项(其中发明专利139项)。我国特高压交流系统电压已被推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标准电压。通过工程实践,我国全面掌握了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建立了特高压标准及试验研究体系,实现了中国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升级,形成了特高压设备的批量生产能力,储备了特高压管理和技术人才队伍。这些成果为特高压输电后续建设和规模应用创造了条件,提高了我国在国际高压标准制定领域的话语权,标志着我国已具备大规模应用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的条件。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