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参与投资的新疆哈密—罗布泊铁路奠基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2

  2009年5月25日,哈密至罗布泊铁路建设动员大会在哈密市举行。


  哈—罗铁路位于哈密地区和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境内,全长约360公里,自既有兰新线哈密地区引出,向西南经规划的哈密工业园区、大南湖煤田西缘继续行进,伴行哈密—罗布泊公路东侧,至线路终点罗布泊镇罗中区,设计技术标准为国家Ⅱ级单线铁路,内燃牵引,预留电气化条件。工程总投资30.67亿元。由新疆、国投与铁道部等方投资建设。

  哈—罗铁路建设近期主要为满足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罗布泊钾盐开发的需要。罗布泊钾盐是我国重要的战略储备资源,罗中地区将建设成为我国重要的钾肥生产基地。国投罗钾公司一期年产120万吨钾肥工程已于2008年底建成,二期170万吨钾肥工程也已于2008年底开工,计划在2012年左右总体形成300万吨/年钾肥生产能力,哈—罗铁路将为其提供充足的运力保障。同时,哈—罗铁路沿线还分布着预测储量230亿吨的特大型大南湖煤田,建设这条铁路可满足煤田开发、矿产、电厂等的运输需要,为建设大型煤电基地提供可靠保障。根据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调整规划,哈—罗铁路将与哈密—临河铁路相连,形成新疆与西北、华北地区客货交流的新通道;还将适时延伸与规划建设的青(海)新(疆)线相接,实现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各种生产要素的交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