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上海石化研发成功生态聚酯助力纺织品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3

  近日,一种采用新型催化剂生产的聚酯产品已在中国石化集团上海石化公司研发成功,并已投入工业化生产。采用这种聚酯新产品生产的纺织品能够获得欧盟ECO生态纺织品标签,从而在受金融危机影响的纺织品等出口中赢得先机,提升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NEP聚酯与传统的聚酯产品在外形上一样,但光泽度更高,透明度更好。上海石化涤纶事业部总工程师王鸣义介绍说:“N是指Non-heavy(无重金属),E是Ecology(生态),P是Polyester(聚酯),合起来的意思就是不含重金属、生态型聚酯产品。”

  NEP聚酯由上海石化和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合作研发,采用中国石化自主研发的新型钛系催化剂。此前,只有美国和日本的三家公司能够生产同类产品。

  聚酯是生产涤纶纤维产品的主要原料,纺织品是其传统应用领域,如今更广泛应用于包装材料、工程塑料等新领域。在传统的聚酯生产过程中,98%以上都是使用锑系催化剂。但由于锑属于重金属,欧盟和美国先后将锑列为优先关注的污染物。如果纺织产品中不含锑,则可以在欧盟获得生态纺织品标签“ECO卷标”的区别辨识。

  王鸣义说,目前市场上采用锑系催化剂技术生产的聚酯产品,锑含量极小,符合国家相关标准,是安全、环保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