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长的500千伏电缆工程开工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8

  6月2日上午,500千伏静安(世博)变电站进线青年工程在上海浦东成山路开工。该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线路长度最长、接头数量最多的500千伏电缆工程,工程计划于2010年3月竣工。

  由上海电力电缆工程有限公司施工的500千伏世博变进线工程,是为缓解上海市中心城区供电压力,确保2010年世博会电力供应的一项重大工程。工程自浦东三林变电站至浦西静安(世博)地下变电站,全线双回500千伏电缆全部敷设于新建电力隧道内,隧道经北京西路至华夏西路全长近16千米,隧道最大直径达5.5米,全线设电缆工作井15座,最深处位于地下29米,共有500千伏电缆中间接头147相,GIS终端12相。工程电缆在隧道中采用“品”字形排列,设计容量达100万千瓦,电缆截面达到2500平方毫米,单盘电缆分别为640米和720米,单盘重量都超过30吨。

  作为世界领先的大型工程,工程面临敷设施工路径长、工井深、电缆重、隧道通信困难等诸多难点。为确保工程按质按期完成,电缆公司在敷设施工中,采用500千伏电缆专用放线架,结合电动导轮和履带式输送机变频联动敷设,确保电缆敷设安全、可靠、高效。在隧道通信方面,采用隧道专用通信系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在接头施工中,采用自主开发的电缆隧道接头环境监控系统,对洁净度、湿度、温度进行全面监控,确保超净的接头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