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公司发布2008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文章来源:中国铝业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08

  日前,中国铝业公司发布2008年度社会责任报告。

  2008年,受雨雪冰冻、特大地震等自然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中铝公司的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经受了重大挑战和考验,中铝公司上下团结一心,坚定信心,苦练内功,积极应对,在科技进步、节能减排、海外资源开发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并在艰难的条件下,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致力于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环境、探索循环经济发展道路,热心公益事业,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一、积极推进环境保护及污染减排 加快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

  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全面展开污染物控制及排放现状调查,确定减排目标,加大投资,综合治理,把减排工作落到实处。2008年,中铝公司又有9家成员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共投入节能减排资金达40.3亿元;目前中铝公司拥有各类废气处理设施904套,废气处理能力达到99%,中铝公司所属铝冶炼企业基本实现工业废水“零排放”;二氧化硫同比减排5%,化学需氧量同比减排44%,烟尘排放量、工业粉尘排放量去除率双双达到99%,工业水重复利用率达到92%。

  大力开展环境治理活动。全面推广了“三度寻优”技术改造工作,在阳极效应降低及PFC减排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成为国内首例大规模PFC现场监测案例。

  矿山复垦还原生态环境。中铝公司在资源开发和矿山建设及开采过程中,与资源所在地的新农村建设目标相结合,注重保护生态环境,采用创新的现代复垦技术,实现非耕地工业用地向农业用地的良性循环。2008年,完成新复垦土地1934.7亩,累计达到13806.1亩。中国铝业广西分公司将征用4年的第一批采矿临时用地经工程复垦并通过验收确认的99.52亩土地,分别交还给当地的两个村民小组,标志着公司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租地-采矿-复垦-还地”的全过程,全国首个矿山采矿用地方式改革试点获得成功。

  二、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企业

  中铝公司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原则和“控制总量、优化结构、合理布局、降低消耗,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要求,以资源的有效利用、能源的梯级利用、资源的充分利用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为重点,积极开发应用一系列节约资源新技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打造生态产业链。2008年公司投资节能项目30.8亿元,项目投产后,年可节约标煤24万吨,节电1.2亿千瓦时;中铝公司开发成功的烧结法硅渣直接焙烧回收氧化铝和碱工艺技术,在现有矿石用量不变的情况下,年可增产氧化铝7.68万吨;中铝公司开发的废催化剂综合利用技术、钴镍渣溶液硫酸铝铵结晶法除铝技术、高铁铝土矿综合利用技术、赤泥综合利用系列技术等,既节约了大量原材料,又为公司持续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三、推进国际化战略 主动履行社会责任

  2008年,中铝公司开展国际合作取得重大进展。在合作中,中铝公司将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内容摆在特别突出的位置,在推进越南多农项目、澳大利亚奥鲁昆项目过程中,积极研究尾矿处理、赤泥处理和土地复垦技术,通过严谨的加工试验确定最佳技术方案,以达到节约资源和能源的目的。公司特别注重与合作项目所在国政府、资源所在地政府和居民、合作伙伴等建立良好的关系,坚持按照“平等互利、优势互补、真诚合作、共同发展”的原则考虑问题,将项目的社会效益放在重要位置。在推进秘鲁项目过程中,在铜矿尚未建设的情况下,投资建设污水处理厂,以消除当地70年来已有的采矿业给社区带来的水污染问题,深受当地民众的赞誉。

  四、以人为本 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2008年,中铝公司加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全面推行质量、职业健康和环境安全三大管理体系,在风险管理、过程控制、持续改进上狠下功夫,全方位、全过程、多手段强化安全生产管理,持续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确保了中铝公司安全生产形势的平稳。全年十万人死亡率为1.72,千人负伤率为0.18,同比下降5%。

  中铝公司高度重视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完成了应急救援指挥中心一期项目建设,中铝公司总部及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完善了应急救援预案,主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和评审,使各级预案更加完善,应急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

  中铝公司关心每一位员工的健康,坚持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认真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强化劳动保护管理,不断改善生产一线的工作条件和作业环境,为员工健康和生命安全构筑了严密的防护网,企业的凝聚力得到进一步增强。2008年,中铝公司所属47家单位86857人参加了由国家安监总局、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知识竞赛活动,参赛人数位列全部参赛单位的第二名。

  五、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事业 回报社会

  2008年,当雨雪冰冻灾害袭来时,中铝公司紧急启动应急预案,在努力保障生产经营正常稳定的同时,主动参与所在地政府的抗灾行动。中铝公司所属21家受灾地区的企业积极配合当地相关部门进行调峰限电,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参加抢险救灾工作。

  在“5.12”特大地震灾害中,中铝公司第一时间参与捐款捐物抗震救灾活动,共缴纳特殊党费1189.67万元,捐款总额达到6969万元。

  在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地区察雅县的4年多来,中铝公司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坚持干部援藏、经济援藏和技术援藏相结合,不断加大援助力度,拓宽援助领域,丰富援助内涵,努力开拓国企援藏工作的新局面。4年来,先后选派3批共6名援藏干部入藏工作,累计投入援藏资金4630万元。

  2008年,在对口扶贫湖北阳新县的工作中,中铝公司大力扶持当地建设重点扶贫项目,开发油茶基地,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养殖业,开展劳动力技能培训,积极救助弱势群体,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了良好效果。

  2008年,国家有关部门授予了中铝公司改革开放30年“中国改革贡献单位”、“2008中国民生行动先锋”、“中华慈善奖”、“中央国家机关定点扶贫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以表彰中铝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的突出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