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湖北公司实施绿色调度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1

  “实施绿色电力调度半年来,湖北脱硫机组电量占统调火电机组发电量的比重提高了15个百分点以上,累计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8.07万吨,为加快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和湖北省完成2009年节能减排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6月5日“世界环境保护日”到来之际,湖北省政府对国家电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绿色电力调度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2008年11月,国家电网湖北公司推出了绿色电力调度机制,在确保主网安全稳定和可靠供电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水能,尽量多发水电,科学安排运行方式,优先调度脱硫火电机组,合理转移发电量,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和能源消耗。近半年来,湖北公司根据水电充裕、用电需求不旺的实际,精心制定绿色电力调度工作计划。截至5月底,湖北公司通过科学调度减少弃水、大力吸纳水电,促使省内水电发电量同比增加近一成;与多家统调火电企业签订了非脱硫机组发电量转让计划,并及时调整火电运行方式,促使脱硫机组发电量在统调火电总发电量中所占比例由50%左右提高到65%以上,湖北火电机组耗煤量相应同比减少近300万吨,仅此一项就减排二氧化硫约4.44万吨。由于脱硫机组发电量比例增加,半年来累计减排二氧化硫约8.07万吨,比湖北省今年的二氧化硫计划削减量5.25万吨,超出约2.8万吨。受益于绿色电力调度,从2008年12月至今年3月,华润电力湖北公司共减排二氧化硫1800多吨,比计划多发电3亿多千瓦时,增加边际利润2000万元左右。

  据悉,夏季负荷高峰到来时,湖北调度部门将以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电力可靠供应为主要任务,将保证全额收购汛期多发水电,火电方面坚持优先安排脱硫机组发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