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油接力保障驰援重庆武隆灾区飞机供油

文章来源: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1

发挥体制优  势彰显社会责任

  6月8日8时50分,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朝阳供应站接到机场调度室紧急通知,为飞赴重庆武隆执行抢险救灾任务的米-26直升机补充燃油;同日上午,米-26迫降赤峰玉龙机场,中国航油赤峰供应站为米-26实施安全供油;9日上午9时30分,中国航油内蒙古分公司紧急执行米-26加油保障任务;10日16时许,中国航油重庆分公司为飞赴救援现场的米-26加油2380升……一连串及时、安全地供油,中国航油各单位出色完成了这场抢险救灾的接力供油保障任务。


  6月5日14时50分,重庆武隆鸡尾山山体崩塌事故发生,鸡尾山下的铁匠沟顷刻被巨石掩埋,满谷狼藉,铁矿、居民及路人90余人同遭灭顶之灾。事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要求竭尽全力救人。作为驰援灾区飞机的强大保障力量,中国航油紧急部署,各单位全力保障救灾飞机安全供油。

    “我们是最先到达现场保障的队伍之一”

  “我们是最先到达现场保障的队伍之一,一共带了30吨航油过来,可以满足米-26十个小时的航程,今天早晨我们给米-26加了2800升,给一个警用直升机加了260升,估计一会儿还要补油。”11日8时许,重庆分公司总经理袁卫带领供油保障小组刚刚完成一次安全供油。早在9日下午,重庆分公司供油小组4辆车从重庆江北机场出发,沿途经历大雾、大雨、大风的接连考验,经过4个多小时、140多公里的艰难行程,平安抵达武隆抢险救灾临时起降场——渝湘高速未完工的水江服务区,勘察地形,了解情况,为后续保障工作做好准备。

  这一仗毫不亚于一年前震后北川的救援难度。为跨越巨石障碍,尽快将挖掘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设备运至现场开辟“生命通道”,曾在汶川大地震抢险救援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大型专业直升机米-26将驰援重庆武隆。

  8日上午,肩负重任的米-26从沈阳起飞,经赤峰、呼和浩特、西安抵达重庆江北机场。这架空中“巨无霸”每降落一地就要立即补充燃料,时间不容延误,油品安全不容有失。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救援接力,中国航油——这只训练有素的航油国家队深知作为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迅速行动,应对有力,采取一切措施保证资源供应稳定。紧要关头,中国航油再一次充分发挥“全国一盘棋”供应体制和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的优势。中国航油各单位第一时间成立抢险救援供油保障小组,由各单位一把手牵头负责,全体员工整装待发。

  第一棒:朝阳供应站最快速度顺利供油

  6月8日8时50分,朝阳供应站接到朝阳机场调度室紧急通知,米-26重型直升机从大兴安岭直飞重庆武隆,参与吊运抢险救灾大型机械设备,途中需要在朝阳补充燃油。时间紧迫,米-26必须赶在中午前起飞赴武隆灾区。


  灾情就是命令,分分秒秒都关系着武隆灾区埋在山体下数十人的生命,朝阳供应站立即在执行例行航班加油任务情况下,紧急调派业务骨干,克服灌注油品数量及方式均不详的难题,进行了多方位的周密安排,将油库灌油设备全部打开,并将备用加油车驶进机坪待命。五分钟后,空中“巨无霸”米—26降落,在问明所需油量和品牌号后,加油员立即实施加油,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用最快的速度顺利完成加油任务。

  第二棒:赤峰供应站及时调整供油队伍

  8日,米-26重型直升机因天气原因紧急迫降赤峰玉龙机场,赤峰供应站高度重视,根据天气情况统筹安排作业程序,并及时合理调整作业人员和备用加油车,加油完毕后,米-26待天气好转立即起飞。

  第三棒:内蒙古分公司严格把关安全供油

  9日上午,内蒙古分公司值班领导深入一线,检查灌油、加油、计量、化验等岗位人员的上岗情况,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等部门了解航班动态、气象预报等信息,随时保持信息通畅,并对加油车、灌油设备等服务保障设施进行了重点检查,加油员加强放沉留样程序,严把油品质量关,全力保障米-26的应急救援用油。

  在赤峰、呼和浩特两地,米-26共加油11050升,8807公斤。

  第四棒:重庆分公司加油队伍直入灾区

  “这是重庆分公司自成立以来第一次远距离野外加油作业,会充分考验我们的应急反应能力,要求抢险救援现场加油小分队和后勤保障人员做到通讯畅通,胆大心细,务必保证人、车和油品的安全。”事故发生后,重庆分公司迅速成立以分公司总经理袁卫为负责人,业务部、航空加油站领导和加油、油品质量检查人员共五人组成的抢险救援现场加油小分队,准备了车况较好的罐式加油车和运油车承担此次加油任务,选派骨干员工担任加油员,迅速完成第二日奔赴灾区进行飞机加油的各项准备工作。

  “飞机飞到哪里,我们的油就加到那里,坚决完成上级交给的光荣任务,不辱‘竭诚服务全球民航客户,保障国家航油供应安全’的神圣使命。”出发前,全体员工庄严表下决心。

  完成接力供油保障

  由于武隆山体崩滑现场雨雾天气,能见度很低,到达重庆江北机场的米-26一直停在江北机场。10日16时25分,现场现场指挥中心通知为米-26直升机加油,重庆分公司当日期值班领导深入一线督察,16时30分开始加油,16时40分加油完毕, 共加注航油2380升。17时40分,米-26飞赴救援现场,即将为吊运大型机械设备推进武隆抢险救援工作做出贡献。

  至截稿时,米-26已在灾区上空往复进行着吊运工作,中国航油供油保障队伍仍驻守在受灾现场,随时准备为“生命通道”的开辟继续加注动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