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智能化小区综合服务平台初步成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2

  6月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阜成路95号院6号楼的一套居民住房内,国网信息通信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对智能电网用户服务系统的功能进行了测试。基于电力线宽带网络对小区内用户的覆盖,智能化小区的社区服务综合平台基本功能均能实现,增值服务内容均能正常显示。

  国家电网公司正在全面推进以信息化、数字化、自动化、互动化为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组织系统相关单位积极开展研究。作为公司系统的专业信息通信公司,国网信通公司积极研发适应坚强智能电网建设需要的信息通信关键技术和产品。智能化小区是智能电网的用户侧,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智能电网用户服务系统,是实现电网与用电客户之间实时交互响应、增强电网综合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

  按照国家电网公司总体部署,国网信通公司从4月下旬开始精心设计工作方案,并选取阜成路95号院作为试点建设小区,租用样板房间,开展相关系统建设和研究工作。

  据介绍,智能化小区主要基于光纤通信技术和电力线宽带网络技术构建,采用双向互动智能表计、用户智能交互终端等技术,建立用户与电网之间实时连接、互动开放的数字网络,满足电网双向互动营销的需求。国网信通公司研发应用的这套智能电网用户服务系统,包含电力线宽带网络自动抄表系统、智能家庭网络系统和社区服务增值系统三个子系统,分别提供水、电、气三表集抄,家庭安全防范、家电控制和紧急求助,以及生活服务、物业管理、社区娱乐、用电信息等服务功能。

  目前,在试点样板房间内,相关软硬件已经安装调试完毕,并接受了功能测试。现有系统能够支持水、电、气三表的数据集抄;技术人员在居室内安装的红外传感器、烟雾传感器、煤气传感器均正常工作,可实现家庭安全防范、家电控制、紧急求助等功能;社区增值服务系统中,影视点播、物业管理、社区公告、IP电话等增值服务内容均能正常显示,系统整体体现了良好的交互性和智能化特色。

  下一步,按照国家电网公司的有关部署,国网信通公司将继续完善各项系统功能,实现水、电、气三表数据实时采集,完善增值业务服务系统内容,使居民能够在未来通过电力线宽带网络提供的综合服务,享受更加安全、便捷、舒适的家居环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