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10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展放试验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2

  近日,由国家电网公司组织开展的10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首次展放试验取得成功,标志着我国在大截面导线的研制生产及施工方面跻身世界先进行列,对提高我国输电线路施工技术水平、推动电网升级,促进电网节能降耗和促进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试验在甘肃750千伏永白线199#~212#区段进行,验证了施工工艺的合理性,检验了1000平方毫米导线对张力放线机具配置的适应性,实践施工方案的可操作性,探讨了35倍线径张力轮和15倍线径滑轮在工程中使用的可行性等内容,为最终形成1000平方毫米导线张力放线施工工艺导则、配套机具设备配置方案、架线施工预算定额等成果,推动工程实际应用奠定了重要基础。

  导线是输电线路的主要元件之一。大截面导线技术通过增大导线截面面积、增加导线分裂根数等措施,可提高主干输电线路单位走廊输送功率,有效降低线路损耗和无线电干扰、可听噪声等,显著降低工程投资成本和运行成本,是实现电网节能降耗和促进环境保护的重要技术举措,具有显著的技术经济效益和广阔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国家电网公司积极推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两型三新”)输电线路建设,在多项输变电工程中开展大截面导线技术研究和应用推广,取得显著效果。公司正在建设中的我国第一条±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将全线采用1000平方毫米大截面导线。按该工程测算,采用4×1000mm2导线比6×630mm2导线节约线路本体投资约4000万元,工程投运后每年可减少线路损耗约2700万千瓦时。同时,积极推广应用大截面导线技术,对于进一步提升国内电力设备企业产品研发和制造能力,以及提升建设单位施工水平等都具有重要带动作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