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下线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5

  6月12日,从曾经诞生我国第一台电力机车的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简称中国南车)湖南株洲基地传来消息,由中国南车自主研制的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成功下线。该型电力机车从设计到竣工用了不到6个月,它的成功研制是我国铁路机车车辆行业坚持“高标准、讲科学、不懈怠”的实践成果,也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最新成果;标志着机车车辆行业在铁路装备现代化战略的指引下,成功地站在了世界铁路装备技术的制高点,完全能够满足国民经济高速发展对铁路机车车辆日益增长的研制需求。

  自200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不仅确定了铁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还相继出台《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等政策扶持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等装备的国内制造;铁道部也对我国机车车辆行业提出“掌握世界一流的技术,生产世界一流的产品,建成世界一流的基地”目标。中国南车及其所属株机公司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决策和铁道部的总体要求,坚持“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技术方针,积极开展铁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程,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和创新团队。

  作为我国电力机车研制龙头企业,该公司依托和谐1型电力机车产业化、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9600千瓦电力机车批量化的平台,系统地掌握了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的系统集成技术和车体、转向架、轮轴驱动、电机、变压器等九大关键技术及相关配套技术,形成了一套适应中国铁路运输需要的技术体系,同时搭建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制造和产品技术平台,形成了一支高素质的专业人才队伍;该公司通过项目的运作,获得了大功率电力机车自主投标、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采购、自主管理的宝贵经验,也为研制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8年底,为应对金融危机、拉动内需,国家将铁路中长期规划总投资规模调整到了2万亿元,铁路机车车辆市场将迎来新一轮的需求高峰。在铁道部的组织下,中国南车及其所属株机公司乘拉动内需政策的东风,迅速适应市场需求,积极参加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项目的招投标和项目的实施,同时带动相关企业南车时代、联诚集团等以最快的速度启动了机车核心部件的研制。

  在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研制中,有着50余年研制电力机车深厚积淀并积累了世界最先进大功率电力机车研制经验的南车株机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对标国际先进企业,充分借鉴既有大功率电力机车成熟技术,按照模块化、标准化、系列化的要求,开展了多项集成创新,最终成功研制出这款电力机车。

  大功率交流传动六轴7200千瓦电力机车的研制有效地带动了产业链的发展进步,国产化率超过90%,开创了我国自主研制的机车变流器、网络控制系统、通风机等重要零部件在大功率电力机车上使用的先河。该型机车在我国东、中部等线路坡度不超过12‰的地方,能够成功牵引5000至5500吨货物列车,具有很好的性价比,将成为我国铁路未来运输的又一主型机车,具有极大的市场空间。

  据了解,该型机车的批量生产将有效地拉动国内钢铁、电子、线材、有色金属、化工、机械加工等20多个配套产业的发展,能为提振国内经济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机车批量投入铁路运输后,将带来环保、节能和经济的多重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