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测井推新品助力油田上产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5

  截至6月8日,中国石油集团测井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微电阻率扫描成像测井仪,在长庆油田陇东、定边、靖边油区7口井上进行的投产对比试验,均一次下井取得合格资料,从而,为公司助力长庆油田实现5000万吨油气当量再添新“锐器”。

  作为自主研发的“三电两声一核磁”(阵列感应、微电阻率、阵列侧向、超声、阵列偶极声波、核磁测井)成像测井装备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微电阻率成像测井仪是这个公司继阵列感应成像测井仪后,推出的又一个用于发现油气层的先进“武器”,其最大特点就是能够通过图像直观反映井眼地层高分辨率和大动态范围的微电阻率,对识别地层裂缝、孔洞、薄层,并进行地层沉积相分析,以及在碳酸盐岩、火成岩等复杂储集空间油气藏的地质评价具有重要意义。今年4月下旬以来,这个公司技术人员先后两次赴长庆油田陇东、定边、靖边油区,在7口井上进行投产测井试验对比,其中,7号仪器在20天内共下井4次,每次连续工作时间超过7小时,试验井深均接近4000米,整个测井过程没有出现任何故障。

  目前,试验结果均表明,国产新型微电阻率成像测井仪具有长度小,组合方便,耐温、耐压性能良好,测井成功率高等特点。与常规电阻率曲线标定,能识别接近5000欧姆的高阻地层;有效解决了仪器电压漂移、温度漂移、噪声及系统误差等问题,成像清晰度达到并超过某些进口仪器。随着中油测井公司微电阻率成像测井仪器批量生产步伐的进一步加快,以及长庆事业部4个同类产品的相继投用,彻底打破了国内这一高端技术产品长期被国外大测井公司垄断的局面,助推油田增储上产的国产测井装备将更加先进与实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