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启动首次产权普查工作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7

  6月11日,招商局集团在蛇口召开动员会,全面部署招商局集团首次产权普查工作。招商局集团副总裁胡政、国务院国资委产权局一处袁谋真处长等到会并分别做了动员和讲话,招商局集团办公厅、财务部、企划部、产权管理部和信息技术部,及各一级公司主要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袁谋真结合企业国有资产法讲解,对产权管理重要性、如何加强产权管理及搞好本次普查给予了具体指导。

  胡政在讲话中结合产权管理理论回顾了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央企产权管理的相关法规和要求,分析了招商局集团产权管理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出招商局集团作为百年国企,高度重视管理基础建设,一直把产权管理作为招商局集团的一项重要管理工作。胡政强调,高度重视和加强产权管理工作,对保障国有资产安全、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招商局集团作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有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国资委的各项要求,扎扎实实抓好产权管理工作,管好用好国有产权。

  胡政指出,招商局集团组织这次产权普查主要有四个目的,一是摸清家底,摸清招商局集团所有现存公司个数、性质及股权级次,掌握所有现存公司的区域、行业、登记类型、状态、资本规模等的分布,弄清集团所有现存公司自设立(收购)以来的变化过程(如公司名称、股东、注册资本、实收资本等),形成招商局集团所有现存公司永久性产权档案,为下一步建立招商局集团产权信息库做好基础资料准备,为加强招商局集团产权管理奠定基础;二是及时准确为招商局集团产权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三是为清理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包括产权登记、资产评估和持股分散等问题掌握基础资料;四是为满足国资委对境外企业国有产权管理的要求作好准备。

  鉴于招商局集团各类企业户数较多,结构复杂,普查工作难度大,为确保普查按期保质保量完成,胡总提出了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认真填录、上下协调配合及搞好培训等五项要求。

  这次普查从6月初至9月底,共分准备培训、普查录入、复核检查、报告四个阶段,普查不仅着眼于解决历史遗留的复杂问题,而更重夯实产权管理基础,提升招商局集团产权管理水平。其特点一是数据采集面宽,除通常采集公司注册性质、结构情况和主要财务指标外,还注意采集公司股东、董事背景、投资变动及股东持股情况等资料,使之既可满足上报国资委统计报告需要,又可为招商局集团领导相关决策提供依据;二是开发数据采集系统软件,为建立产权信息库奠定基础。普查数据输入系统即可以指令分类静态反映产权情况,同时也可即时将产权变动情况输入系统,动态(定期)反映产权变化情况,及时准确为招商局集团提供相关决策依据。

  背景资料

  招商局集团多年来重视产权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加强央企产权管理的要求,确立了“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产权管理目标。在产权管理组织机构建设方面,2000年设立资产优化办,2005年改设资产管理部,2009年设产权管理部,统一管理集团范围内各项产权管理事项,产权管理工作取得较好成效。2000-2008年底,招商局集团共完成优化项目460个,其中清理注销公司92家,清理吊销公司38家,转让产权项目137个。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