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铸管集团际华3502公司模拟法人运行机制初见成效

文章来源:新兴铸管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18

  际华3502公司是隶属于新兴铸管集团的大型职业装制造企业,自2008年末,该公司推行了以成本管理为主要内容的模拟法人运行机制。经过半年多的积极运作,全员成本意识大大增强,职工积极性被有效激活,企业的发展基础更加扎实牢固。

  以分厂为关键节点理顺内部管理流程,奠定了该公司模拟法人运行机制的基础。

  分厂是企业的制造中心、成本中心,是公司多项管理的交汇点。际华3502公司将市场订单变为分厂的“客户”并加强业绩考核,使各分厂在抢夺订单的同时,想方设法挖掘生产潜能,尽量降低生产成本,较好地理顺了市场、计划、分厂之间的流程衔接问题;分厂对材料的质量和供应进度进行监督,公司将水电汽等动力资源成本参照市场价下达给分厂,置技术、计划、财务、动力等部门的工作质量于分厂的监督之下,分厂与辅助生产部门就有效衔接起来。

  全面分析分厂成本构成,进行模拟法人成本核算,是该公司模拟法人运行机制的工作重点。

  制定产品标准成本价格是实行成本下移管理的关键。际华3502公司求真务实,找出差距,挖掘潜能,结合职工收入,以市场价为指导,制定出通过努力能够完成的标准人日产量,出台了趋于市场价的标准成本单价;除房屋及空调折旧费、取暖费、设备维修费外,公司把关联分厂的可控成本费用全部下放到分厂进行管理考核;强化分厂自我管理能力:进行产前策划,缩短开工准备及推线时间。成本细化分解,强化班组成本管理。推行模块式管理和工序单价,提高生产效率和职工收入。对检验人员实行末位淘汰,加强对产品质量的监控力度。

  有序分权,是该公司模拟法人机制正常运行的重要保证。

  际华3502公司对分厂可控权利有序下放:在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给予人事权、分配权,将分厂副职、管理人员及工人的工资分配权及考核权全部下放给分厂厂长,分厂厂长分解指标,落实考核,每月奖罚兑现,季度末可进行二次分配;在成本管理方面,给予设备调配权、相关费用支出的决定权;在采购方面,给予分厂材料质量及供期监督权;在内部经营管理方面,在完成公司指标的前提下给予充分的经营自主权;下放了成品检验权,公司只保留了抽检人员,将跟线检验人员全部划归分厂管理,同时加大了对产品质量的考核力度,奖罚直接落实到个人。公司成立设备保障部,将分厂机修人员划归保障部统管,既整合了设备资源和机修人力资源,又提高了设备的使用效果和效率。

  加强管控和考核,确保了该公司模拟法人运行机制的有效运行。

  际华3502公司对分厂建立了统一的预算指标体系和考核体系,包括经济指标、管理指标和述职评议三部分。经济指标包括内部利润、成本、质量、交期指标;管理指标主要考核现场管理、设备管理、人员流失出勤情况、工作质量等指标。

  公司对分厂进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绩效考核机制。分厂厂长实行年薪制,其中基薪占40%,绩效工资占60%。分厂其他管理人员工资也由计件改为了绩效。公司每季度按分厂各项指标完成情况计算、控制副职和管理人员的绩效工资总额,同时制定了副职和管理人员考核原则、主要指标和绩效挂钩比例的上下限。建立问责制考评制度,对部门主要负责人影响工作效率,损害企业利益的情形进行问责,促使管理人员转变工作作风,提升管理水平,增强为生产一线服务的意识。为保证模拟法人运行机制有效运行,公司统一分析模版,定期分析,对标挖潜,同时全程跟踪管控,实行动态管理。

  模拟法人运行机制转变了分厂管理思路,管理人员从不算帐、不会算账,变为要算账、会算账、算细帐。分厂变被动接“订单”为主动要“订单”,积极提高劳动生产率;成本意识增强,从多方面入手提高效率、增加效益;新设备购置资金减少,设备使用效率大大提高;合理利用人力资源,提高劳动效率,减少无效加班;积极探索小批量产品生产模式,理顺生产环节。总之,分厂积极主动、不断创新,主动想事、主动干事的局面逐渐形成。公司经初步计算,几个主要分厂每年可节约水电汽费用约300万元。2009年以来,通过修旧利费,或倒班生产,节约新设备购置资金200多万元;分厂综合劳动效率显著提高了20%左右;管理人员工作作风大大改善。1-5月份,3502公司实现销售收入46072万元,同比增长24.62%;利润同比增长9.45%。公司经济效益平稳增长,保持了良好发展态势。

  通过实践摸索,际华3502公司更加清醒地认识到,推行内部模拟法人运行机制,是全面激发了内部活力,实现了全员降本增效,成为现代化企业的必由之路;是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发展形势的必然要求;更是企业克服自身缺点,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再次腾飞的必然选择。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