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公司首座50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投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3

  6月18日,华东电网500千伏海宁变电站顺利带电启动,投入运行,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第一座基于IEC61850标准的50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作为华东电网今年迎峰度夏前投运的重点工程,海宁变电站可为国家重点工程秦山核电站扩建工程提供系统接入点,并提高浙江嘉兴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为推进坚强智能电网研究和建设,依托500千伏海宁变电站工程,华东电网有限公司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建设50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示范工程,为500千伏数字化变电站的推广积累经验。结合海宁变的实际特点,华东公司多次组织专家论证、确定工程采用目前最完善的变电站通信网络和系统标准——IEC61850系列标准为主要原则的数字化方案。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有关部署,华东公司在随后新建的500千伏苏州东变电站工程中显著提升了数字化变电站的实施比例,积极推广示范工程成果,开展数字化变电站标准化建设研究。新建工程投运后,将有力支撑未来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

  海宁变由华东公司投资建设,本期规模为2组100万千伏安主变压器,500千伏出线3回,220千伏出线9回。工程建设过程中,华东公司认真贯彻“两型一化”建设要求。全站围墙内占地3.21公顷,仅为同等规模敞开式设备变电站的一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