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启动我国首批内陆AP1000核电工程设计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5

  2009年6月12日,我国首批三代核电AP1000内陆项目之一的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工程第一次设计联络会在上海召开。以此为标志,“国家核电”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以下简称上海院)作为项目设计总包院正式启动湖南桃花江核电站项目的工程设计工作。


  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国家核电”上海院、华东电力设计院(以下简称华东院)、湖南电力勘测设计院(以下简称湖南院)等单位的领导及各方相关人员近50人参加了会议。

  根据湖南桃花江核电站项目业主的分工安排,上海院作为湖南桃花江核电站工程的设计总包院,承担全厂工程设计和技术服务、核岛(NI)及相关核电厂配套设施(BOP)的设计任务;华东院作为常规岛分包院,负责常规岛(CI)及相关的BOP设计,并对常规岛的总体性能负责;湖南院作为华东院的分包院,承担部分CI的设计任务。与会各方对设计分工、总平面布置方案、FCD前设计进度计划、设计协调制度等议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并达成了广泛的共识。

  会议对上海院提出的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总平面图进行了讨论,明确了项目总平面按主厂房并列及串列两种形式布置,冷却塔按一机一塔方案开展相关设计工作。

  会议讨论了湖南桃花江核电站项目的初步设计、初步安全分析报告(PSAR)的编制分工及进度计划,明确了长周期设备制造技术支持、模块拼装场地设计、钢制安全壳(CV)拼装厂设计等浇注第一罐混凝土(FCD)前设计工作的进度安排。

  湖南桃花江核电站是以AP1000内陆核电厂标准设计为基础,对厂址相关内容进行适应性设计,同时结合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三门核电站一期工程、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工程经验反馈和设计改进,开展的后续AP1000自主化设计项目。

  按照“国家核电”的统一部署,上海院于2008年初正式启动了我国内陆AP1000核电厂的标准设计工作,并将于2009年12月31日前基本完成AP1000内陆核电站模拟厂址的初步设计和初步安全分析报告,从技术上确保首批内陆厂址2010年底具备浇注第一罐混凝土的条件。

  湖南桃花江核电站位于湖南省益阳市桃江县沾溪乡肖车塘村谢家塘冲,资水右岸。厂址东距桃江县城16.5公里,距益阳市37公里,北距常德市59公里,西距安化79公里,南距娄底市约98公里,东南距长沙市108公里(均指直线距离)。项目规划装机容量为4台百万千瓦级AP1000压水堆核电机组,分期开工建设。项目于2006年5月开始启动,2008年2月,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的批复。2008年5月21日,中核集团湖南桃花江核电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全面负责湖南桃花江核电站项目的建设、运营和管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