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全力做好三峡机组首次满发准备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29

  今夏汛期,随着长江来水流量增大,总装机容量1820万千瓦的三峡水电站有望迎来2008年11月26台机组全面投产后的首次满发。

  三峡水电站总装机容量大,电力输送通道集中,加之三峡来水的不确定性及负荷水平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导致三峡近区电网潮流复杂多变,系统运行方式安排难度大。为保证三峡清洁水电全额送出,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国家电网公司及时研究,制订了周密的应对措施。一是合理安排迎峰度夏运行方式。在开展大量电网稳定专题分析计算和验证的基础上,统筹考虑特高压联络线、华北-华中电网内部重要通道输电能力,优化三峡近区电网潮流分布,制定了三峡26台机组满发的优化运行方案。二是统筹制定电网设备检修、新设备启动和技改工作计划。为保证三峡电站26台机组首次满发,充分发挥三峡近区电网交直流通道输送能力,国家电网公司对系统设备检修、新设备启动和技改工作进行了统筹优化,在度夏前完成了重要设备检修、新设备启动和技改工程,确保了满发期间三峡近区电网全接线、全保护运行。三是针对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精心准备相应预案,先后组织了专项反事故演习、华中电网联合反事故演习和国家电网迎峰度夏联合反事故演习,从三个不同的层面全面检验事故紧急处理预案和各单位的协作配合能力。

  通过采取上述措施,保证了三峡电站满发期间特高压互联电网运行的可靠性,为三峡清洁水电向华东、华中和南方电网,以及通过特高压向华北电网的顺利送出创造了条件,有效促进了三峡水电资源的充分利用。

  目前,国家电网公司已为三峡电站26台机组首次满发做好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