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开启我国核电站模块化建造新时代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6-30

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核岛最大结构模块成功吊装就位

  2009年6月29日13点08分,全球首台三代核电AP1000机组、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最大的结构模块CA20模块成功吊装就位。这是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以下简称“国家核电”)负责总承包的三门核电站一期核岛(核电站反应堆)工程建设,继今年3月底实现一号机组核岛成功浇注第一罐混凝土后,顺利完成的第二个重要里程碑节点目标。

  “国家核电”先后顺利完成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CA20模块的工厂化预制和现场拼装、组焊、整体吊装,标志着世界上最先进的第三代核电AP1000技术的模块化设计和施工的先进理念已经从理论变成了现实,成功开启了我国核电站工程建设进入模块化设计和建造新时代的帷幕,也为我国后续AP1000核电站工程大规模使用模块化建造技术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据核电专家介绍,CA20模块是三代核电AP1000的最大一个结构模块。在第三代核电AP1000设计中,结构模块是核电站结构的构成部分,包括墙体、楼板等模块组合。CA20模块长20.5米,宽14.2米,高20.7米,近7层楼高,由18个房间构成,包括32个墙体子模块和40个楼板子模块,结构总重达749吨,加上吊具等起吊总重量达到968吨,相当于700多辆小汽车的重量。

  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A20模块吊装工作开始于6月29日上午11点08分,前后历时2个小时。“国家核电”、三门核电有限公司、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院长、国核工程有限公司总、山东核电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领导亲临施工现场见证了吊装全过程。

  为确保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A20模块的吊装成功,“国家核电”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一方面邀请各方专家对CA20整体运输吊装方案反复论证和优化。吊装方案先后进行了5次升版。一方面积极协调改善上游设计和供货条件,充分调动下游施工单位的人力支持。“国家核电”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还在现场建立了完善了HSE管理体系,严格贯彻安全零事故理念。在整个CA20组装、运输、吊装过程中,健康、安全、环境方面均得到良好控制,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早在2008年初,“国家核电”及其所属国核工程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就启动了CA20模块的吊装准备工作。CA20模块大规模组装工作是从2009年5月6日开始的,CA20模块开始在三门现场拼装组对。2009年5月16日、5月27日、6月8日及6月11日,CA20模块的子模块先后在现场被拼装焊接成4大组合件。2009年6月12日上午7点09分,CA20模块的四大组合件顺利就位于CA20模块整体拼装平台。6月28日,CA20模块整体运输至一号核岛外T型台准备吊装。

  据悉,三代核电AP1000的建造采用模块化及开顶平行法施工,大型模块和设备较多。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和二号核电机组核岛部分超过100吨的设备或模块就有50件左右,超过500吨的有18件左右,需要使用大型吊车吊装就位。本次吊装使用的LTL—2600B型大吊车是目前世界上起重能力最大的履带式起重机。

  目前,“国家核电”、国核工程有限公司、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正在抓紧进行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今年第三个重要里程碑节点——钢制安全壳(CV)底封头整体吊装就位的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