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2MW风机底座产品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  发布时间:2009-07-08

  近日,内蒙古科技厅主持召开了由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完成的“2MW风机底座关键工艺技术研究与应用”项目鉴定会。

  鉴定委员会听取审议了项目组提供的鉴定大纲、研制工作总结、技术工作总结、经济效益分析报告、质量工作报告、标准化审查报告、用户使用情况报告。

  鉴定委员会经过认真讨论、质疑,认为该公司提交的资料齐全,数据详实,符合鉴定要求;该项目生产试制的2MW风机底座工艺路线安排合理、先进,质保体系完善,所生产的产品性能指标符合国际标准,且达到批量生产能力;自行研制的机械加工工装夹具以及焊接变位机的改造等工艺装置,保证了2MW风机底座产品精度要求;项目具备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且应用前景广阔。

  2MW风机底座是2MW风力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件,主要用于安装固定主轴、减速器、发电机、偏航回转支撑、控制系统等部件。其作用是将塔筒与机舱罩连接起来,支撑风机传动部件,并把所有的风轮力及扭矩传递到风力发电机顶部,设计寿命为20年。

  从2006年开始,北方重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抓住市场机遇,将风力发电设备制造确定为产业项目发展目标,其中风机主轴已经取得了国际社会同行业认可。最近,北方重工公司又将风力发电机的重要组成部件——风机底座作为产业化开发的目标。通过2MW风机底座国外技术资料国产化转化的成功,不仅可以提升该公司产品结构件的加工能力,同时可以为企业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更能够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在国际相关行业的影响力,使该公司具备按照欧洲和国际标准生产焊接结构件的生产能力,为进入风能大型部件配套生产领域和大型工程机械产品配套领域奠定较好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