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创重交沥青技术通过鉴定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09

  7月4日,由中国石油辽河石化公司自主研发的“辽河超稠油改质—蒸馏生产重交沥青技术”顺利通过鉴定。这项技术属国内首创,在稠油生产重交沥青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辽河石化公司是中国石油稠油加工基地和年200万吨沥青生产基地。多年来,依托丰富的辽河稠油资源,针对其比重大、黏度大、酸值高、加工和输送难度大等特点,从研究分析辽河稠油的组成、结构入手,创造性地研发了“改质—蒸馏”技术。自2004年11月工业试验成功后,辽河石化公司应用这项技术,解决了辽河稠油资源利用难的问题,开发了市场紧缺的重交沥青产品,满足了国家公路建设、经济发展的需要。仅2006年至2008年,辽河石化公司应用该技术加工辽河稠油169万吨,生产重交沥青78万吨,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悉,这项技术从实验室到工业生产用时4年半。应用这项技术加工每吨原油的效益较直接焦化可多实现利润约900元。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