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首家在线监测中心在青海建成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0

  7月7日1时37分,青海省电力公司综合在线监测中心雷电定位监测系统的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东经100.3447度、北纬36.3299度地区发生雷电,雷电流为负25.8千安。这是国家电网青海公司在线监测中心于6月22日建成后,实施的一次监测。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首家综合在线监测中心,青海公司在线监测中心旨在建立一个较全面的在线监测数据库,实时监测各参数的变化趋势,将预防性试验数据与在线监测数据结合起来,通过多参数综合反映设备运行状况,及时掌握设备的实际状况,为开展设备状态检修及青海电网的规划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青海公司在线监测中心集雷电定位监测、输电线路在线远程监测于一体。其中,雷电定位监测系统采用“时差+定向”的综合定位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2M专线进行数据传输,极大地提高了系统通信的可靠性。该系统通过雷电定位系统与地理信息系统(GIS)的数据共享,将雷电活动的位置、时间和雷电流参数进行实时传输,成为融雷电、电网运行和地理信息为一体的自动实时监测系统,为青海电网的稳定发展和高海拔地区防雷工作的研究提供了可靠的技术保障。截至今年6月,该系统已建成23个探测站,覆盖青海电网110千伏至750千伏大部分输电线路,系统设备、软件运行稳定、可靠。该系统在运行期间,测取了大量的雷电活动数据,为线路的运行和维护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输电线路在线远程监测系统”包括微气象在线监测、泄露电流在线监测、覆冰在线监测与视频在线监测四个子系统。该系统弥补了青海高海拔地区线路走廊气象资料不足的现状,为实时掌握输电线路沿线的气象状况及开展安全运行分析提供了第一手资料。青海公司目前共安装了32套监测子系统。据了解,青海公司监测中心正在开展变压器油在线监测系统的接入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