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承建小湾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结安装主体工程完工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14


.  日前,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小湾水电站进水塔拦污栅通过验收,标志着进水塔工程建成,至此历经5年多艰苦努力,该电站引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结安装主体工程完工。

  小湾水电站装机6台,总容量420万千瓦。引水发电系统土建及金结安装工程是该电站最大最重要的工程之一,包括地下厂房、引水、尾水三大部分,由三大洞室和六条引水压力管道、六条母线洞、两条尾水洞及交通洞等庞大的地下洞室群和地面进水塔等工程组成。在不到0.3平方公里的山体里,布置了总长17公里的88条地下洞室。洞室相间距小,受三级结构面、蚀变带等地质结构影响,施工围岩稳定是公认的世界级难题。地下厂房尾水管挖空率高达68%属世界之最,84.88米直立墙稳定又是世界之最,30.6米大跨度、埋深500多米世界罕见。共有洞挖221万立方米,明挖26万立方米。主副厂房长298.9米、宽30.6米、高82米,是国内最大的水电站地下厂房之一。整个系统工程规模宏大,施工技术十分复杂,极具挑战性,在国内屈指可数。

  该工程于2003年11月12日开工。施工中,中国水电141联营体依靠技术创新和采用新工艺、新材料,确保了工程的优质快速推进。尤其在地下开挖中,成功穿越了国内罕见的F7特大断层,保证了工程安全。并开挖成了一流质量的地下厂房等洞室,在岩壁吊车梁岩台开挖中进行了积极探索,采取了定位、定人、定钻、定责、定时、定额、定标准的“七定组织法”和每孔必测量、每道工序必检测、每排炮后必检查、每班交接必对口现场交待、每天必总结的“五必管理制”,形成了精品项目,为国内其他工程提供了借鉴。施工中特别加强了环保、水保工作,在生态保护上得到了高度重视。

  小湾电站地下厂房开挖于2003年12月9日开始, 2006年5月10日结束,历时29个月;混凝土主体工程施工于2006年5月8日开始,2008年10月24日结束。引水系统2004年12月开始开挖施工,于2006年8月15日结束;并于同年7月20日开始混凝土衬砌,2008年9月30日完成。尾水系统2004年1月开始开挖至2007年结束;2006年3月开始混凝土衬砌,今年1月完工。进水塔工程于2005年2月15日开工,2007年12月31日混凝土施工结束,随后开始水工设备安装施工。整体工程按提前一年发电目标正常推进,为机电设备安装提供了良好条件。

  目前,电站建设正在按照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全力以赴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