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科工“安全生产月”活动丰富多彩、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2

  日前,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月”的各项活动,宣传了航天安全文化,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活动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据了解,为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和航天科工党组领导指示,落实“安全生产年”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宣传“三项行动”和“三项建设”工作,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航天科工以“关爱生命、安全发展”为主题,开展了200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航天科工和所属各单位充分利用报纸、内部刊物、电视台、局域网、电子信息屏等各种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在主要公共场所、工作场所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张贴安全生产挂图和彩旗;在《中国航天报》上开辟了“安全在我身边”专栏,并专版刊登了航天科工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和安全演讲比赛稿件。5月26日,航天科工党组书记、总经理许达哲在《中国航天报》上对全系统提出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

  “安全生产月”期间,航天科工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培训重点是基层车间班组、研究室一线职工,以及特种作业人员。活动主要包括组织学习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并要求通过相关考试,对培训考试不合格人员,要求离岗培训复考。为使全体干部职工深刻吸取近年来航天科工发生的事故教训,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各单位组织职工观看了《航天科工集团公司科研生产安全事故启示录》电视片。

  在6月14日全国“安全生产月”宣传咨询日当天,航天科工各单位都在办公区、厂区以及家属区等地点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咨询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好评,各单位还配合所在地政府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搞好宣传咨询活动。

  “安全生产月”期间,航天科工在全系统范围开展了“安全伴我行”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并取得了成功,把“安全生产月”活动推向高潮。在3月至5月全系统部署开展了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基础上,“安全生产月”期间,航天科工又统一部署开展了问题复查和隐患整改工作,整改了一批安全隐患。

  “安全生产月”期间,航天科工还按照上级部门有关做好“应急演练周”工作的要求,组织所属单位修订了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开展各类事故如火灾、火化工品爆炸、锅炉蒸汽泄露烫伤、天车突然停电等的演练活动。通过实际演练活动,各单位对应急预案演练效果进行了总结和讲评,对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有效性进行了评审和检验,提升了妥善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