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核电扎实推进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见实效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3

  2009年7月17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在上海召开2009年年中会议。这是在“国家核电”上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取得重要成果,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国家核电”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炳华作了题为《立足大局,抓住重点,统筹兼顾,协同推进,全面完成2009年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工作目标》的报告。

  会议从“三条工作主线”、关键领域能力、经营管理、战略合作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五个方面总结了“国家核电”上半年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系统分析了国内外核电发展新形势、我国核电自主化发展大局、“三条工作主线”系统工程,以及当前“国家核电”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不足;从九个方面全面部署了下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任务。

  会议认为,“国家核电”上半年的主要工作成绩体现在:

  一是“三条工作主线”关键节点取得了新突破。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在新记录不断诞生中扎实推进,3月29日下午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在国内首次采用一次性整体浇注的先进技术取得了成功,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全面开工建设,第三代核电技术转让的关键问题得以解决,核电关键设备国产化工作在协力攻关中取得了突破,大型先进压水堆国家重大专项工作在广泛合作中全面启动,第三代核电AP1000后续项目的标准化设计工作在做好消化吸收基础上得到快速推进。

  二是“国家核电”在关键领域的能力和水平有了新提高。“国家核电”注重发挥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主体、载体和平台”作用,围绕核电核心产业的研发、设计、制造、建设、运行等五大关键环节,抓住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产业链上的空白领域或薄弱环节,全面推进了第一轮核心产业的战略性布局。

  三是“国家核电”的经营管理迈上了新台阶。围绕国务院国资委批准核定的主营业务,突出核电相关业务,积极开拓火电及电网工程等市场,经营收入同比大幅增长,利润同比增加,进一步增强了公司的经济实力。在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资质申请和认证管理、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安全生产管理、科研生产和试验条件保障建设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四是“国家核电”积极推进国内外战略合作开创了新局面。深化了与AP1000相关重要企业的战略合作。与美国西屋公司建立了高层定期协调机制,有效推动了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建设和技术转让合同执行中的一些重要问题的解决。和西屋电气(英国)公司合资成立生产核级海绵锆产品的新公司,与美国西屋的合作进入到重要产品制造领域。与美国绍尔集团公司、韩国电力公司、韩国斗山重工相继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

  五是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拓了新思路。确定了“创新创造创业,扎实推进三条工作主线,全面提升国家核电科学发展能力”的活动载体,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全面拓展了公司科学发展的思路,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会议强调,综观当前内外部环境,因应下一步面临的挑战和肩负的任务,“国家核电”必须在四个方面保持清醒的认识,全力以赴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进程:一是把握核电发展新形势,增强紧迫感;二是把握自主化发展大局,提高协同效应;三是把握AP1000技术应用和工程建设的内在规律,增强主动性;四是把握企业创新发展中的关键环节,提高突破能力。

  会议强调指出,在下半年的工作中,三代核电依托项目工程建设进入施工高峰期,工程设计问题、设备制造和催交、现场的施工管理和安全保障等等都需要重点关注,必须提前做好风险防范预案,以免对工程进度、质量造成影响。一是要全力以赴,确保年度工作任务和目标的完成;二是要围绕“三步走”战略,谋划开展新一轮产业布局;三是要提升效益,防范风险,全面完成生产经营任务;四是要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五是要协同推进,营造有利于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的环境;六是要完善制度,加强基础管理和保障体系建设;七是要以人为本,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八是要巩固成果,落实学习实践活动整改方案;九是要凝心聚力,加强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

  会议号召,全体“国家核电”人要携手共进,众志成城,继续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创新创造创业,扎实推进“三条工作主线”,加快推进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进程,全面提升“国家核电”科学发展能力,为不断提升我国核电产业的国家竞争力,为实现“国家核电”的健康、协调和科学发展,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发展目标的早日实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