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与地方合作开发煤层气起步稳健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3

  7月1日,中国石油煤层气公司三交项目办公楼来了几位山西临县锦源煤矿的特殊客人。他们送来了一块亮闪闪的金色牌匾,上书“压井显奇技,携手共鹏飞”几个大字。

  送锦旗是因为一口“臭水井”的成功封堵。2004年,锦源煤矿的委托单位对一口水文探井进行施工,因地质、工程原因导致失控后,这口井大量向外涌水,日出水量高达7000立方米,而且含硫化氢,对周边数公里范围造成污染,影响了当地群众的生活。经多家施工单位封井均告失败。今年3月,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应临县政府请求,组织专家,制订两套技术方案,快速组织施工队伍和材料,于5月8日安全顺利地对这口5年未得到根治的“臭水井”实施封井,彻底去除了当地政府和百姓的心头大患。

  封堵“臭水井 ”是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与地方政府企地共建和谐发展的一个典型事例。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成立一年多来,已经与陕西韩城、山西三交地区和大宁—吉县地区在企地共建方面进行了良好合作。

  俗称瓦斯的煤层气一直是煤矿事故的罪魁祸首,但它的基本成分与天然气一样,利用得当又能造福一方。然而煤层气开采涉及与煤矿主、地方政府、当地百姓等多重关系的协调,因此企地和谐发展显得尤其重要。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秉承中国石油一贯的“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理念,积极主动与地方政府沟通,大力倡导“先采气后采煤”的开发理念,同时承诺煤层气优先服务于当地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这既减少了煤矿企业的安全事故,又为地方经济发展带来清洁能源,改善了当地环境,带动了就业和税收的增加。

  企地共赢的发展理念得到地方政府的理解和大力支持。2月28日,中石油煤层气公司与山西临县人民政府签署煤层气勘探开发合作框架协议。临县人民政府承诺支持企业进行煤层气勘探、开发利用及管网建设,支持企业在合作范围内管输和销售煤层气。同时,临县政府成立协调工作组,为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的勘探开发和利用项目简化手续,对项目申报、用地等做好全程服务。

  山西乡宁县百姓流行这样一句话:“雨下在地上扫扫都能当煤烧。”乡宁县由于过度依赖和利用煤炭,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中国石油开发煤层气资源,将转变这个县单一利用煤炭的能源利用模式,有效改善当地环境。

  中石油煤层气公司大宁—吉县区块共涉及5个县,目前中石油煤层气公司的发展规划已获得项目当地政府积极回应。其中,人口只有8万的大宁县是国家级贫困县,每年财政收入不足3000万元。煤层气的开发将使这个县规划已久的工业园区项目得以实施,将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和繁荣提供有力的资源保障。

  陕西渭南市韩城项目5亿立方米产能建设工作正在紧张启动,这是中石油煤层气公司成立以来首个进入产能建设的项目。渭南市委市政府明确表示,将全力支持和保障煤层气公司在渭南境内的一切勘探开发和生产活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