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车长江公司武汉分部首列新造货车出厂

文章来源:中国南方机车车辆工业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3


  2009年7月21日,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车长江公司”)武汉分部制造的首批铁路货车顺利下线。

  作为中国南车货车制造的主力军,实现全面投产和首列新造货车出厂,预示着整合优化配置的资源能量得以释放,这表明南车长江公司顺利完成了整合建设任务,进入全面生产的发展新时期;也标志着具有中国南车特点的“长江框架”货车业务整合取得实践成果,中国南车在货车业务上的竞争优势得到强化。

  南车长江公司建设项目是中国南车结构调整、业务整合的重头戏。为顺应中部崛起和建设和谐铁路的战略决策,中国南车根据国家产业发展政策、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需要,将所属的株洲、武昌、江岸、铜陵和戚墅堰(货车部分)等五厂整合,成立了南车长江公司,并于2007年11月12日正式运营。

  作为亚洲最大规模的货车研发制造基地,南车长江公司现具有年新造货车11000辆、修理货车17000辆和出口铁路车辆配件40000吨能力。其中,武汉分部占地面积10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建设项目多达70余个,单体厂房40多栋。基地道路占地面积10多万平方米,绿化面积20多万平方米。而完成这样规模的武汉分部建设,从2006年12月场地平整开始,到2008年12月全面建成竣工,仅用了两年时间。

  南车长江公司正式运营以来,管控模式不断完善。在管理构架上实行集中管控模式。南车长江公司总部是管理中心、利润中心,各分公司是生产基地、成本中心。这种现代管理模式,有利于该公司在整体层面上进行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对各生产基地相对单一的生产业务进行有效控制,有利于提高公司整体运营效率与效益,实现投资收益和资金使用效率与效益最大化。南车长江公司从以前单一的计划职能向计划、调度、统计的全能转换,对生产实施全过程管理。

  ERP建设进一步优化。南车长江公司搭建并不断完善可以满足集中管控需要的信息化应用平台,有计划分阶段推行ERP系统建设,统一该公司物流和资金流,有效控制库存,使生产组织更加有序,促进了该公司管理从粗放型向集约化、精细化的转变。2008年南车长江公司节约制造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销售费用7000多万元。

  产品研发取得突破。南车长江公司加强由产品三维设计、协同仿真分析、产品数据管理系统和技术标准体系等组成的产品研发平台建设;强化基础技术研究,先后完成了160 km/h铝合金棚车技术、新型关节车技术、新型制动技术等新技术研究;开展了70 t级、80 t级铁路货车设计结构的可靠性研究;加强对运用产品的持续改进,强化了对C100A型三支点矿石、转K5型转向架、X1K型集装箱平车等产品的运用跟踪和改进设计,有效提高了产品的安全和技术性能;大力研发新产品,开展了大轴重铁路货车等20余项新产品新技术研发。申请专利40余项,完成FMG柴油罐车等6项新产品研制。

  工艺技术得到提升。南车长江公司完成13项新产品试制和11项定型产品批量生产的工艺优化及工艺技术服务。加快工艺技术创新,9项新工艺研发项目全面启动实施。完成了CF高边车、L17粮食漏斗车等四种车型提速改造的工艺设计和试制。对已具有生产资质的17种敞、平、棚车进行了提速完善改造,并通过部级技术审查和生产资质论证。

  人力资源开发全面展开。南车长江公司建立新的绩效管理体系,全面推行以企业效益、工作业绩为导向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制定效率优先、重视激励、突出绩效原则、注重效益为原则的制度。建立健全培训管理体系,选送管理骨干参加专业培训,组织4500人参加“新环境、新形象、新行为”岗前培训,开展八个工种1000多人的转岗培训,选拔60多名员工参加国际焊工认证培训,获得132个国际焊工证书。

  据了解,2008年是南车长江公司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该公司一手抓整合建设,一手抓生产经营,克服冰雪灾害、金融危机、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大部件供应紧张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实现货车新造9500多辆,货车修理6700多辆,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完成出口车1100多辆。2009年以来,南车长江公司利用生产空档狠练内功,从工艺布置、技术准备、装备调试、产品试制、员工培训等方面加强基础建设,并加紧产品试制、试修及鉴定,为批量生产作了充分准备。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