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能集团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打入美国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华能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4

  2009年7月15日,中国华能集团公司控股的西安热工研究院与美国未来燃料公司正式签署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150兆瓦 IGCC项目煤气化技术使用许可协议。这标志着我国自主开发的IGCC核心技术-大型干煤粉煤气化技术进入美国市场,也是我国大型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首次进入西方发达国家能源市场。

  按照协议,美方将采用华能西安热工研究院自主知识产权的“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作为IGCC电站的燃料气生产技术。西安热工研究院负责气化工艺设计和专有设备供货,美国未来燃料公司负责电站的建设,并向西安热工研究院支付专利使用费和设备费。
“两段式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是西安热工研究院在国家“九五”科技攻关、“十五”和“十一五”863计划的支持下,自主开发的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煤种适用性强、转化效率高、环保性能好,已在华能天津250兆瓦 IGCC电站项目和国内几个煤化工项目中得到应用,打破了国外干煤粉加压气化技术的垄断,大幅度降低了煤气化的成本。此次进入美国能源市场,标志着这项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美国未来燃料公司主要从事洁净煤发电开发和运营,目前,在美国、东欧、印度、巴西均有开发洁净煤发电项目的计划。未来燃料公司正在美国宾夕法尼亚苏伊科尔县筹建一座150兆瓦IGCC电站,后续建设二氧化碳捕集和处理装置。该项目得到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政府和联邦政府的支持。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