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能与尚德电力开发200兆瓦太阳能发电项目

文章来源:中国节能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27

  2009年7月24日,中国节能投资有限公司和全球最大的晶硅光伏组件制造商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五年内合作开发200兆瓦太阳能项目。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国家战略背景下,创新中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的重要举措。

  作为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主要组成,世界光伏产业高速发展,中国光伏迅速崛起,业已成为世界头号光伏制造大国。而金融危机的爆发促使全球的可再生能源建设中心逐渐从欧洲向美洲和亚太转移。目前,我国政府为推动可再生能源在国内的大规模应用,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法规和支持举措,中国的光伏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以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领域为主业的企业集团,在我国节能环保和能源产业中占有重要地位。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光伏企业,其晶硅太阳能电池板产量世界领先。尚德电力自主设计、研发、生产和销售高质、高产、价优、环保的太阳能产品,公司的产品被广泛应用于住宅、商用建筑、工业和公共设施等领域。 

  进军太阳能行业是中国节能为积极响应国家新能源产业政策,进一步发挥央企示范引领作用而制定的战略决策之一。2009年6月26日,中国节能投资建设的宁夏太阳山5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一期10兆瓦项目和石嘴山5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一期10MW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预计在“十一”之前发电,为祖国60周年大庆献礼。以此为标志,中国节能正式进入了规模化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产业的新阶段。在建筑光伏一体化方面,京沪高铁上海虹桥车站项目规划6.5兆瓦,将在明年年初建成投产,它是我国目前在建的最大的建筑光伏一体化项目;此外,武汉铁路车站光伏发电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建成,规划建设2.2兆瓦。中国节能所属浙江节能在自己园区规划建设的20兆瓦项目也已开工建设。

  中国节能规划到2014年,投资建设包括大型荒漠型太阳能并网电站、城市光伏建筑一体化项目和风电互补项目等的装机容量近1400兆瓦,从而在我国太阳能发电方面占据领先位置,为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