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研究总院ISO/TC10/SC6秘书处落实我国主导国际标准提案工作获阶段性进展

文章来源:机械科学研究总院  发布时间:2009-07-28

  近日,2009年ISO/TC10全会在日本召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下属的中机生产力促进中心率中国代表团6人参加了本次全会。本次全会上,多项我国主导的国际标准提案得到了国际专家的支持,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以我国国家标准为蓝本的《ISO 129-4 技术制图尺寸与公差注法 第4部分:船体制图注法》、《ISO 128-15 技术制图画法通则 第15部分:船体制图画法》和《ISO/DTS 128-71技术制图图样简化表示法》是我国在本领域内主推的国际标准提案,在本次年会上均得到国际专家的支持,取得了阶段性进展。

  生产力中心充分发挥承担ISO/TC10/SC6秘书处工作的优势,近几年来将船体制图画法和注法两项提案作为SC6的重要议程,并争取了英国、瑞士、德国、日本、芬兰等国专家的支持。根据专家意见修改,提案在技术上日趋成熟完善。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比较充分,会议同意发起新项目投票,若投票通过,两项提案将直接成为CD稿。

  《ISO 128-71技术制图 图样简化表示法》国际标准提案已有近三十年的历史,但因国际上意见分歧比较大,一直未能通过DIS投票。本次年会上,各国专家的意见达成一致,决定成立由英国、日本、中国、瑞士、德国、芬兰等8位专家组成的ad-hoc工作组,全面修订图样简化表示法提案。中国代表团提出了以中国国家标准为基础的简化注法提案,得到了全体专家的支持。

  中国代表团还参加了“滚花的尺寸标注与表示”、“三维模型:产品定义数据的表达”、“术语和定义的词汇”、“尺寸与公差的表示”、“文件管理”、“制图和书写工具”等工作组会议和委员会会议,提出了近20项修改意见和建议,其中绝大多数都被采纳。通过与国际专家的交流和沟通,生产力中心进一步落实了我国主导的国际标准提案,重点参与、跟踪研究ISO/TC 10领域内的国际标准研究与制订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