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上半年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显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30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节能减排各项政策和要求,积极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在电网规划、设计、建设、运行的全过程深化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环境”的理念,加强电网节能降耗管理,努力降低线损,有序开展脱硫治理工程,脱硫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切实将节能减排各项工作抓实、抓严、抓细,不断把节能减排工作推向深入,上半年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充分发挥特高压试验示范工程在节能减排中的重要作用。上半年,特高压交流示范工程充分发挥大范围长距离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有力促进了北方煤炭资源和南方水电资源的合理利用,累计实现南水北火互济电量约42亿千瓦时,相当于由山西向华中地区输送原煤2.94万个车皮,就地转化原煤176.47万吨。其中8.56亿千瓦时“南电北送”电量相当于节约标煤30.3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43吨。

  二是继续加强电网自身的节能降耗管理,努力降低线损。严格执行《电力网电能损耗管理规定》、《线损率指标考核办法》等规章制度,强化线损精益化管理,依靠科技进步,加大技术改造力度,继续推动公司向低能耗、高效率的发展方式转变。上半年在克服了低损的工业用电比重下降、小火电关停、地区送电中间环节增加,以及供电区域拓展、抄表到户计量关口前移等很多增损因素后,扣除不可比因素,线损率同比下降0.08个百分点。

  三是有序开展脱硫治理工程,脱硫设施安全稳定高效运行。严格执行国家电网公司《燃煤机组二氧化硫专项治理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等各项规定,加强二氧化硫排放综合治理工作。上半年投运脱硫设施的燃煤机组13台(含1台循环流化床机组),装机容量387.7万千瓦。印发《年度脱硫工程建设进度控制计划》,确保在建3台燃煤机组脱硫工程保质保量完成。上半年,二氧化硫排放量2.64万吨,同比减少29.97%。

  四是大力推广Q420高强钢应用,在330千伏及以上输电线路、220千伏同塔双回及多回输电线路铁塔采用Q420高强钢,与普通角钢相比,杆塔本体造价可节省6%左右。上半年,公司线路铁塔共采用Q420高强钢7.1万吨,减少普通钢材消耗约1.42万吨,相当于减少燃煤消耗852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1.2吨。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