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四川德阳配网实现智能监测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7-31

  7月25日,经现场温度测试仪和中心在线温控数据对比,配变运行温度和超温报警数据准确,这是四川德阳电业局对配网在线智能监测管理系统进行验收的一个镜头,标志着德阳配网在线智能监测管理系统实现了电能量数据监测、无功补偿、遥信遥控、运行温度监控等全部功能。至此,德阳配网和客户供用电开始进入全覆盖、全采集、智能监测实用化运行阶段。

  据了解,什邡供电局实现配网在线智能监测后,2009年上半年10千伏统计线损降为5.73%,恢复重建的近千台配变设施未发生一起被盗和超负荷损坏事故。

  2008年下半年,为解决灾后重建电力需求迅速增长和电能质量提高之间的矛盾,德阳电业局选择什邡电网开展配网在线智能监测开发应用试点。虽然“5.12”地震对重灾区什邡配网造成了严重损毁,但“大难思大变”,德阳电业局从负责人到一线员工,与援建技术人员一道,连续奋战数月,研发出配网在线智能监测管理系统。

  该系统是城乡配网及客户供用电过程的智能监测数据平台。能以在线实时方式集成在线电能量采集、变压器温度监测、高低压无功补偿监控、谐波监测、生物感应防盗、超限预警等功能。该系统除具备“四遥”配套终端外,还能接入已建各类专业系统的数据资源。

  配网在线智能监测管理系统能自动对配网和客户的所有运行数据进行上下限侦测过滤,将合格的数据录入数据库存储,发现数据异常时将自动以短信等方式,按级别(电业局、供电局、供电所、班组四级)向相关责任人告警。系统对城网100千伏安及以上专变客户、供电所配网变压器实现在线智能监测后,配网运行监测可从过去的事后处理和定期人工抄表,逐步转为系统自动侦测城乡电网数据、实时处理。对威胁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告警和影响电能质量的异常情况,该系统都能及时告知责任人处理故障,从而迅速提高电能质量和供电可靠性。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