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集团水电装机突破1000万千瓦

文章来源:中国华电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3

  7月31日零时,贵州乌江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构皮滩水电站首台机组经过72小时试运行后,正式投入商业运行。华电集团水电装机容量由此突破1000万千瓦大关,达到1028万千瓦。

  构皮滩水电站是乌江水电梯级开发规划中最大的电站,是“西电东送”承东启西、承南启北的骨干电源支撑点,也是国家列为“十五”发展纲要电力重点建设工程和贵州省“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电站总装机容量为300万千瓦,安装5台60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工程全面建成投产后,年平均发电量96.67亿千瓦时,可实现多年调节,对于满足“西电东送”用电需求,改善贵州电源布局,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可靠性,将发挥重要的作用。

  构皮滩水电站不断进行技术创新,克服了在岩溶地区建设高拱坝的困难,坝高232.5米,是喀斯特地区双曲拱坝的亚洲第一高度;电站还首次运用我国首创“三级垂直升船机技术”:最大通航水位高差达一百九十九米,电站的通航枢纽建成后,可使乌江航道由现在的264公里扩大到401公里,500吨级船舶可从乌江渡畅通到达重庆涪陵。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