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特色技术助高原气田速度效益双赢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4

  位于青藏高原的青海涩北气田依靠特色钻井技术,实现钻井速度与效益双赢。截至7月31日,这个气田今年实现95开87完,累计钻井进尺达到12.3746万米,同比增加83.5%,节约建设投资2亿多元。

  这是青海油田公司和西部钻探公司通过推广优快特色钻井技术,千方百计降低产能建设投资,全面实施提速提效工程带来的明显效果。目前,这个气田平均机械钻速、建井周期、完井周期同比分别提高41.2%、31.6%和40.3%。

  涩北气田属第四系弱压实粉砂岩气田,气层埋藏浅、层多且薄,地层成岩性差。面对易喷、易漏、易塌、易卡等钻井难题,青海油田与西部钻探联合开展相应技术攻关和先导性试验,形成适合涩北气田的优快钻井综合配套技术。

  设计节约是最大的节约。在井身结构优化设计中,技术人员强化工艺技术措施,简化井身套管结构,使完井作业时间缩短,平均机械钻速提高。从地层实际出发,国产套管的使用率提高80%以上,有效控制了投资。调整气层套管直径,节省出测固放磁工序的时间,单井缩短完井时间2天以上,提高了钻机效率。西部钻探青海钻井40905队在设计井深1218米的涩试11井钻进中,平均机械钻速达81.58米/小时,创造钻井周期2.21天的纪录。

  改以往使用的淡水聚合物钻井液为降滤失效果好、黏度低、能有效提高钻井液抑制性的强抑制性盐水聚合物钻井液,在台2—2井应用后,有效缩短了起下钻、循环等时间,电测遇阻率降低12%,全井平均机械钻速达17.08米/小时,钻机速度达3436.11米/台月。

  优选完井工艺,完善管窜结构,通过岩性研究分析和筛管防砂模拟试验,优化割缝筛管参数,规模推广割缝筛管完井。在台H1—2井完井施工作业中,技术人员在完井管串加入3.6米长的封隔器进行试验,取得成功。之后,又在台H1—1井使用油田生产的割缝筛管成功完井。这项技术消除了射孔完井过程中水泥浆对油气层的污染,不但保护地层,缩短完井周期,而且可大幅度降低钻井投资。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