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积极推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文章来源:国家电网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5

  国家电网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节能减排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电网功能平台作用,积极推进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在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加强需求侧管理、支持清洁能源发展、严格执行“上大压小”政策、推进抽水蓄能等方面都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有序开展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工作。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节水增发电,提高水能利用效率。上半年,国家电网统调重点水电厂节水增发电量57.8亿千瓦时,水能利用提高率为6.64%。坚持按节能调度排序表发电,使火电(常规燃煤)机组运行体现了节能减排成效,2009年上半年通过节能调度节约标煤超过80万吨。

  二是继续开展发电权交易。上半年国家电网完成发电权交易电量482.4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29%,实现节约标煤415.01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13.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79.04万吨。

  三是高度重视电力需求侧管理工作,积极探索建设需求侧管理长效工作机制。积极开展能效电厂建设,加快建设需求侧管理示范项目,推广应用蓄能技术、高效电动机和变频调速技术、绿色照明技术,推广高效节能家电等节电产品。上半年,推广热泵应用587.73万平米,推广电蓄热(冷)空调24.77万千瓦,推广绿色照明、高效电动机、客户无功补偿装置和客户节能变压器等节能环保技术项目43184个,节电6.26亿千瓦时。

  四是大力支持清洁能源发展,确保小火电机组关停。密切跟踪了解地方政府、发电企业的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及小火电机组关停计划,逐一研究落实相关配套电网建设项目,加快配套电网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配套电网项目按时建成投运。加强发电调度管理,严格按照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的有关规定和发电计划实施调度,全额收购水电、风电等清洁能源上网电量;认真落实国家关于严格执行“上大压小”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将小火电机组逐步纳入五级调度体系统一管理,对到期应关停的小火电机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坚决将其解网。

  五是稳步发展抽水蓄能电站,促进系统整体节能减排。截至目前,国家电网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918.25万千瓦,在建610万千瓦。一方面,通过发挥抽水蓄能电站优越的调峰性能,使火电、核电机组更多地承担系统的基荷和腰荷,减少机组升降出力次数或启停调峰次数,降低了燃料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另一方面,通过发挥抽水蓄能电站的蓄能作用,提高了水能利用率,并推动风能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的发展。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