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水电集团承建的构皮滩电站首台机组投产发电

文章来源: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05


  乌江流域水电开发规划中最大的水电站——贵州构皮滩水电站首台(5号)机组顺利完成72小时试运行,于7月31日零点正式并网发电投入商业运行,成功实现了业主如期投产发电目标。中国水电集团承担了主要施工任务。

  构皮滩水电站是国家“十五”期间开工建设的大型水电工程项目及贵州西电东送的标志性工程,也是乌江流域水电开发规划中最大的水电站。该电站位于贵州省余庆县境内乌江干流河段,是乌江梯级水电开发的第七级电站。总装机容量300万千瓦(5×60万千瓦),设计多年平均发电量96.67亿千瓦时。水库总库容64.51亿立方米,正常蓄水位630米。总投资138.42亿元。

  2006年7月25日,构皮滩水电站机组安装开始进场施工。2008年6月19日,构皮滩水电站首台机定子一次性成功吊装就位,为首台机投产发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8年12月31日,高3.8米、外径12.72米、重达1200吨的首台机转子一次性成功吊装就位,提前实现业主要求的工期目标。2009年7月14日,首台机组首次开机一次性成功。在业主、监理、设备厂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帮助下,经过项目部全体参战人员的日夜奋战,精心调试,7月28日,首台机组通过各项试验顺利进入72小时试运行,7月31日并网发电正式,正式投入商业运行。构皮滩水电站首台机组如期实现并网发电,将创造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