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最先进电能质量治理技术落户中冶集团

文章来源: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0

  8月7日,中冶华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中冶华天)与浙江大学就动态静止无功发生器装置(简称SVG)项目达成研发协议,有望掌握SVG装置的工程设计、产品制造、设备调试等全套技术,取得该项技术的核心知识产权,最终将实现SVG产品的工程应用与产业化,从而使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冶集团)拥有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电能质量治理技术。

  SVG是一种近年来发展起来的基于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采用自换相变流电路的有源型电能质量治理高技术装备。它能够在电力系统中大幅提高有功输送能力,能为系统提供连续的、响应快速的感性或容性无功功率,从而在给定范围内实现平稳的电压控制,提高系统电能质量。该技术可广泛应用于现代电力、冶金、矿山、电气化交通、化工等各个领域,市场潜力巨大。目前,国际上也仅有中、美、德、日、瑞士等少数国家具有制造这种设备的能力。

  据中冶集团工程技术院院士夏华介绍,此次双方强强联合,将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并能够有力推动我国电能质量治理技术的进一步提高。目前该项研发工作的前期调研、论证工作正在开展中,并已对静止无功发生器的主电路、检测与控制理论做了较为细致的研究,预计今年年底可进入SVG样机试制工作。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