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车长江公司全面投产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8-11

  近日,中国南车长江车辆有限公司武汉分部制造的首列铁路货车——C70型敞车顺利下线驶离厂区——至此,南车长江公司实现全面投产。

  南车长江公司全面投产,标志着具有中国南车特点的“长江框架”货车业务整合取得实践成果,进入全面生产的发展新时期,其竞争优势得到进一步强化。

  “毫无疑问,两年前的跨区重组战略是极其成功的。”南车集团董事长赵小刚说。

  自2005年起,南车集团便启动货车产业的整合筹备工作,并成立筹备工作组,将所属的株洲车辆厂、武昌车辆厂、江岸车辆厂、铜陵车辆厂和戚墅堰车辆厂(货车部分)等五厂整合,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竞争力。

  “速度飞快。”对于南车长江公司的建设进程,湖北省副省长段轮一只用四个字概括。

  据了解,位于武汉市江夏区的南车长江公司总部和武汉分部,从2006年12月场地平整,到全面建成竣工,仅用两年时间。

  事实上,从货车产业整合的谋篇布局开始,南车集团就提出将南车长江公司建设成一流的货车研发中心、一流的货车生产基地、一流的产品出口基地。

  朝着这一目标,南车长江公司以现代化大生产理念,利用各个企业自身优势,优化资源配置,科学、合理地确定了五厂整合后的产品结构布局和定位:公司总部建成公司的营销、研发和运营管理中心;武汉分部定位为铁路货车新产品试制,多品种、小批量铁路货车制造,铁路货车和零部件出口,铁路客、货车修理;株洲分公司定位为大批量货车整车制造的专业生产;铜陵分公司定位为铁路货车摇枕、车轴等重要锻铸配件的专业生产;常州分公司定位为铁路货车修理的专业生产。

  与此同时,长江公司采用“总分型”机构设置和“操作管控型”的管控模式。总部统一战略规划、投资和资产管理,统一市场营销、产品研发、生产计划、物资采购等,各分公司则成为产品制造中心、成本中心,主要职能是完成生产计划、控制制造成本、保证产品质量、确保安全生产。通过实施精细化管理,去年,该公司共完成货车新造9500多辆,货车修理6700多辆,货车出口1100多辆,业务整合初见成效。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