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集团自主技术构建一座“数字化大桥”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09-08-11

  当车行驶到杭州湾跨海大桥时,手机就会收到大桥的“小区广播”发送问候和提醒的短信;通过桥面视频检测系统,大桥路政部门可随时监测桥面路况和车辆行驶状况,一旦发生意外,可及时为司机和乘客提供服务;利用海面监控系统、船舶定位系统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大桥附近海域的船舶流量、位置也能一目了然……

  “打造一座现代化‘数字化大桥’”,这是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建设之初就确定的目标。

  如今,在国内电信设备制造商——大唐电信集团的努力下,杭州湾跨海大桥实现了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国际标准TD—SCDMA(简称TD)网络的全覆盖。

  现在,在杭州湾跨海大桥上,你可在高速行驶的车内,清晰、流畅地收发信息、进行视频通话和使用无线互联业务;桥下航行的船舶,也可无障碍、高质量地接收导航系统发出的引航信号。“即便是在人流、车流和船舶流量的高峰时期,跨海大桥全面无缝TD网络覆盖也能保障终端的语音、视频、高速下载、数字导航等应用,为用户提供畅通、便捷的信息流通道。”大唐电信集团总工程师陈山枝如是说。

  事实上,在长达36公里的跨海大桥上实现TD网络全覆盖,需要解决众多技术和建设难题,“其中大多都是我国电信建设史上首次遇到。”专家指出,这就需要参与网络建设的企业,有极强的创新能力。

  比如,大桥S形景观设计造成的特殊无线传播环境;比如,终端高速移动的挑战;比如,台风多、潮差大、流速急等海域气候等。

  面对着杭州湾大桥特殊场景对TD覆盖提出的诸多挑战,大唐电信集团旗下大唐移动公司,针对复杂环境,创造性地设计出各种特殊场景覆盖解决方案,在设备、工艺、创新规划设计和组网方案等方面,填补了TD在长距离跨海大桥组网方面的空白,破解了一项世界难题,实现了大桥全面无缝TD覆盖。

  近年来,大唐移动探索出了一条低成本规模制造与创新技术相结合的发展道路,同时推动自主知识产权的TD技术不断完善和发展。大唐移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创新,有利于提升原有制造水平,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不断增强我国自主技术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截至目前,大唐电信集团已成为中央企业在无线移动通信及集成电路领域科技创新的领军企业之一,拥有众多TD及TD—LTE方面的核心专利。数据显示,近年来,大唐电信集团专利数量保持38%的年均增速,其中,发明专利占其专利总量的97.5%。

  陈山枝表示,大唐电信集团通过将技术研发创新成功形成专利,参与国际国内标准化组织使核心专利成为标准,通过产业化将技术标准转化为商用产品,并利用对核心技术的理解优势,在产品市场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走出了一条“技术专利化、专利标准化、标准产业化、产业市场化”的发展道路。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