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与中石油签订13铬油井管合作开发协议

文章来源:宝钢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3

  日前,宝钢股份与中石油天然气股份公司在新疆塔里木油田召开合作项目推进会,为合作开发适用于塔里木油田库前陆盆地克拉苏构造带的抗腐蚀高性能密封结构油井管产品确定了时间表:今年底完成产品室内实物性能和腐蚀性能评价试验,并进行入井试验。

  经过多年勘探,塔里木油田库前陆盆地克拉苏构造带,已探明天然气储量达1万亿立方米,是我国西气东输工程的又一个重要气源产地,天然气开发前景十分广阔。由于该区域油气藏储层的特点是超深、超高压、超高温、低渗透,而且天然气中普遍含有二氧化碳,工况条件十分恶劣复杂,目前国内还没有适用于此类型油气藏储层开发用的油井管。为改写这一历史,今年6月初,塔里木油田与宝钢研究院在多次合作交流、技术研讨的基础上,签订了高等级特殊材质(13铬)油井管合作开发协议。

  宝钢股份组建了由研究院、钢管品种管理部、钢管厂和宝钢国际等参与的高等级特殊材质油井管产销研一体化攻关团队。攻关团队发挥协同效应,多次深入塔里木油田进行技术跟踪,并针对库前陆盆地克拉苏构造带区域油气藏储层的复杂工况和腐蚀环境介质,与塔里木油田公司进行了技术研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副总工程师张福祥表示,双方共同研发国产13铬油井管意义非常重大,一来会大幅降低勘探和生产成本,二来可推动整个工程用钢的国产化进程,使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特殊钢材研发迈出很大的一步。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