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重制造成功中国首台实验快堆主设备

文章来源: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4

  2009年8月7日,经过10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和中国一重联合设计制造的、国际上公认的第四代核能系统——中国首台实验快堆主设备反应器堆容器及堆内构件、旋转屏蔽塞设备的全部制造任务完成,各项技术指标不仅达到设计标准要求,而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实验快堆主设备不仅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填补了国内空白,而且标志着中国首座实验快堆核岛主设备全部实现国产化,展现了中国在复杂核设备领域的科技水平和制造实力。

  中国实验快堆是我国用于科学研究所建造的第一座实验快堆,是一种新型的快中子反应堆,是国家“863”能源领域的一项重大科研项目。在项目论证和制造过程中,一重的工程技术人员与设计单位、科研院所精诚合作、密切配合,克服了设计、冶金、焊接、加工、装配、检测、工装、设备等专业技术难关,完成了17项专题研究,57项曲型、焊接工艺试验等焊接技术攻关项目,通过了100多项工艺试验;攻克了堆容器、堆内构件和旋转屏蔽塞制造过程的道道难关。并始终把“不惜一切代价保证工程质量”的精品意识贯穿于实验快堆制造的始终,确保了实验快堆主设备的制造质量。不仅高标准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实现了快堆主设备制造成本低、设备精度赶超先进国家同类设备水平的目标,还锤炼了一支核电设备设计、管理、质保、制造队伍,为一重今后在中国核电领域大展宏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