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辽河SAGD地面工程热能技术研究启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7

  8月14日,中国石油辽河油田SAGD地面工程热能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启动。

  SAGD技术是开采厚层状超稠油油藏的先进技术,可以大幅度提高采收率,有利于高效开发超稠油油藏,确保辽河油田稳产1200万吨年产规模。这个项目有助于SAGD能源系统优化和余热综合利用的配套技术研究,可提高余热利用率。

  研究项目针对SAGD开发能耗高和成本高的技术难题,研究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节能技术,主要进行SAGD体系能源系统和余热资源资料收集,建立能源平衡数据库,根据热网布局和热流的分布,确定余热利用途径,进行SAGD体系能源系统优化和余热综合利用配套技术研究。

  利用SAGD余热替代MVC电耗,将大幅度降低污水处理成本。SAGD注汽技术的关键是需要高干度的过热蒸汽。目前使用的直流锅炉产生的蒸汽干度仅为75%至80%,不能满足SAGD的技术要求。汽包炉可以满足SAGD的蒸汽质量要求,但汽包炉对进水水质要求很高,常规的污水深度处理技术不能满足汽包炉的水质要求,而机械蒸汽压缩法(MVC)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开展SAGD汽包型注汽锅炉水质标准研究,为整个系统经济安全运行提供科学依据。大型汽包锅炉能产生过热蒸汽,为确保其安全运行,需解决两方面的问题。首先要解决锅炉的水质问题。目前的汽包锅炉进水指标是按电站锅炉的要求制定的,过高的水质指标主要是受后端汽轮机的指标限制,而油田注汽用汽包锅炉后端对蒸汽指标没有要求,所以水质标准可以相应地降低,从而提高经济性。其次,降低水质标准后仍能保证油田注汽用汽包锅炉安全运行。这个项目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验研究,制定SAGD汽包型注汽锅炉的水质标准。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