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江苏油田水平井成为稳产上产利器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18

  今年以来,江苏油田本着提高原油产量和经济效益,降低油田开采成本的宗旨,掀起一场以水平井、定向井为代表的钻井技术变革,改变了以往“钻井数量越来越多、单井产量越来越低”的状况。今年头7个月,共实施水平井20口,投产16口,新增原油日产量156.5吨,相当于投入同等的钱,多打了40多口高产油井。

  老油田经过长期高速开采,面临的最大难题就是产量递减、成本增长。因此,如何给老油田对症下药,使之青春不老,成为科技人员攻关的难题。据悉,截至今年7月,江苏油田共投产水平井63口,占该油田总油井数的3.4%;日产油水平624吨,占全油田日产油水平的13.6%。水平井日产量的绝对优势使其成为稳产上产的利器。

  江苏油田于2002年实施了第一口自行设计、自行施工的水平井安丰平1井。该井初期自喷日产原油76吨以上,目前仍然日产油7吨以上,几年里累计开采原油超过3万吨,早已收回投资。

  自2003年以来,江苏油田相继在多个油区的不同油藏类型中应用水平井技术,均收到明显效果。年产原油在30万吨台阶上保持了10年之久,素有长江流域“产油状元”美誉的江苏陈堡油田在这场技术变革中,因多钻水平井而收益颇丰。江苏油田针对陈堡油田地质情况复杂,小断块油藏薄油层难采储量多,钻探直井无法高效开发的实际,利用水平井钻井及配套技术,大力开展水平井钻探。此举犹如利用科技之手在千米地层深处引入一根红线,将一个个小而散的薄油层串联起来,收到了单井产量高、管理方便和油气采收率大大提高的多重效果。

  提高水平井采油时率的同时,陈堡油田采油队的干部职工还建成一整套油井自动化管理技术,进行24小时全程监控,做到对水平井管理的“双保险”。在该队每天例行的网络生产早会上,都会通报11口水平井在过去24小时内的油量、含水、载荷、电流等变化。稍有异常,便查找原因,用最短的时间排查生产故障,使水平井一直保持高效运行状态。目前,陈堡油田已投产11口水平井,日产油195吨,占总日产量的26%,今年头7个月累计生产原油3.04万吨,经济效益非常可观。

  起始于今年3月18日的兴安新区上产会战,积极实施“水平井与常规井相结合,以水平井为主”的开发方案,加大水平井钻探力度,收效良好。截至8月10日,兴安新区累计投产油井15口,其中水平井7口,日产油108吨,占总日产油的67.5%。

  江苏油田成功实施水平井,不仅标志着油田钻井技术跃上了一个新台阶,对其他同类型老油区的滚动勘探开发也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目前,该油田已成立水平井推广应用领导小组,力求在“十一五”末油田水平井开发实现大跨越,水平井产量达到总产量的15%以上。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