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集团09年上半年利润总额逾77亿元

文章来源: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0

  2009年上半年,围绕 “一扛二看三抓”的整体工作思路,招商局集团各级管理人员和广大员工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应对外部不利的经营环境。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秦晓和总裁傅育宁等亲临一线重点调研,指导、推动工作。各单位都结合各自业务实际,加大市场开拓力度,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全面控制成本,不断提升竞争力。在招商局集团上下的共同努力下,2009年上半年,招商局集团取得利润总额77.4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65%,母公司净利润50.55亿元,同比增长11.01%。

  一、抓住部分业务市场回暖机遇,大力开拓市场,取得良好业绩

  2009年上半年,国家采取了积极财政政策和宽松货币政策,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回暖。招商银行在信贷政策上有保有压,按照与国家主流经济调整方向适应和与招行自身战略调整方向适应的原则,适当增加了长期贷款的比率。招商证券也积极调整业务结构,在继续积极拓展经纪、资产管理业务的同时,加大了一级市场的拓展力度,招商证券保荐的三金药业成为国内IPO重启后的第一单。招商地产抓住房地产市场的回暖时机,加大存货销售力度,加快资产周转。漳州开发区抓住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和台海关系缓和的机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积极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重庆交科院抓住国家推出经济刺激计划,公路与市政建设形成高潮的良机,实施“IMP09计划”取得成效,一批重大项目中标,并同时推进了“桥梁缆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隧道工程实验室”的申报工作。

  受上述有利因素影响,2009年上半年:金融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95%,主营业务利润同比增长31.95%,营业利润同比增长11.44%,实现母公司净利润263,066万元,同比增长8.93% ;招商地产累计完成认购面积68.3万平方米,认购总额85.16亿元。漳州开发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67.5%,经常性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2.1%,经常性财政盈余同比增长41.1%,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19.69%,利税总收入同比增长225%。重庆交科院科研开发、勘察设计和产品制作业务同比较大幅度增长,全院上半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9.45%,毛利同比增长72.37%,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52.96%,新签合同7.5亿元,同比增长27.3%。

  2009年上半年,工业集团、华建中心和物流集团面对市场中的一些潜在机会,积极开拓,扩大市场份额。工业集团努力培育核心客户,并加大海工业务拓展力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14%,营业毛利同比增长19.88%,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77%,完成年度计划的85.31%。华建中心有针对性地提高对参股公司日常管理的标准和要求,提升对参股公司股权管理的水平,取得了较好的投资收益,实现母公司净利润6.21亿元,同比增长2.84%,完成年度预算的51.39%。旗下华北高速、四川成渝、福建高速和安徽皖通等高速公路利润同比大幅增长。物流集团成功拓展梅花味精等大客户和增加仓储面积,网络类物流业务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公路周转量和仓储堆存量同比分别增长14%和31%,收入和毛利同比分别增长1.09%和4.49%,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加56.43%。

  二、冷静面对严峻形势,以创新业务与提升服务为动力,避免业务出现大幅下滑

  港口、航运业务及相关产业是集团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的重灾区,招商局国际、招商轮船和海通公司多方采取措施,通过创新业务与提升服务拓展新的市场空间,挖掘业务潜力,尽最大努力稳住业务和利润。

  招商局国际完成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封关验收,加快保税港业务的探索、推动;加大了内贸集装箱业务的的开拓;开通梧州至深圳西部港区航线;宁波大榭码头新增7条航线;推进海铁联运业务,完成湖南和江西两省的新站点拓展工作;筹备建立商务中心,推进西部港区集装箱码头商务整合;加大散杂货业务的开拓力度。上半年,漳州港、青岛码头和招港的散货业务同比有较大增长,招商局国际整体散杂货同比降幅较小。招商局国际集装箱业务量2季度环比增长9.5%,散杂货业务2季度环比增长23.03%。

  招商局轮船坚持传统的稳健经营作风,继续采取期租和短租相结合的经营方式,经营利润随有较大下滑,但好于市场同业。

  海通公司采取措施巩固现有客户,稳定合同;充分利用国内“十大振兴行业”政策,强化船舶内贸和出口开拓;大力做好现有代理产品的销售和拓展,稳住代理关系;拓宽中国食品的货源和渠道,新开拓冻虾业务。上半年,海通公司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仅下跌不到8%,其中,投资收益同比增加565.8万元,交进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大增36.8%,通导产品因向非洲等落后地区出口取得一定收益而扭亏为盈,撇除汇率因素,亚洲食品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

  三、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加大成本控制力度

  2009年上半年,招商局集团各单位积极开展精细化管理,加大成本控制力度,经过上下共同努力,总体取得了显著成效:

  ——招商局集团总体营业成本增加幅度小于营业收入增加幅度,毛利率上升近一个百分点。

  ——基层生产经营企业都将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了各个班组、项目,责任到人到岗,有考核、有检查,而且从简单的费用控制深入到了生产过程的各个环节。如:

  主营港口的招商局国际,上半年总体港口运营成本同比减少16.6%,毛利率增加0.9个百分点。其中,蛇口集装箱码头通过完成“油改电”改造,码头总能耗下降30%,全年将可节约近5,000万元运营成本;招商港务通过仔细梳理,全年外包费用、材料等预算减少3,121万元,降幅8.7%;漳州码头对码头装卸流程、堆场与仓库管理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调研,提出了一系列改进建议,取得了显著效果,其今年上半年在货物吞吐量增长14.02%的情况下,单位可控生产成本下降17.22%,管理及销售费用下降14.68%,EBITDA增长21.9%;宁波大榭码头改进空箱查验流程,全年可减少移箱量1.8万TEU,节省费用近40万元。

  蛇口工业区在前海湾造地中,通过回填材料与软基处理的技术创新,节省造地资金2亿元,并可为后期港口建设节约成本5亿多元。

  招商轮船通过开展库存大检查、大盘点,优化船舶修理、改造方案和降低燃油消耗等,上半年节约各项成本费用460多万美元。

  工业集团通过技术改造,上半年在总产值增长20%的情况下,月均用电量下降9%。

  物流集团通过抓现场关键环节的改善,部分仓库装卸成本降低8-11%,并通过优化设计等使得仓库建设成本上半年减少4,900万元。

  漳州开发区通过造地招标流程的改进等,上半年节省工程与征海成本共计1,624万元。

  海通公司人工、差旅、招待费等同比减少664万元。

  ——总部型企业也加强了人工成本控制:招商局集团总部部分部门及人员内迁深圳蛇口;集团领导带头减薪;各产业、地区总部实行非生产性人员向生产性人员转移等。招商局集团全年行政费用目标下降10%。

  在近期召开的招商局集团半年经营分析会上,招商局集团领导对于各单位上半年取得的经营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各单位继续以积极有为的姿态,开拓创新的思维,抓市场、抓管理,争取下半年取得更好的成绩,使得招商局集团全年的利润总额能不低于或好于去年的水平。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