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核电首台机组钢制安全壳底封头焊接有序推进

文章来源:国家核电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1

  2009年8月20日,由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承担的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首台机组——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钢制安全壳(CV)所有24条纵缝外侧3层打底焊接全部完成,内侧四层焊接已完成12条。其中,10条已在进行外侧的最后一层填充和盖面层的焊接,完成量占第三圈纵缝总量的60%。标志着三门核电站一号机组核岛CV焊接工作已步入快速推进的重要阶段。

  在“国家核电”三门核电现场管理机构(SPMO)、项目业主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和施工方的共同努力下,三门核电站工程建设现场有效地组织应对了台风“莫拉克”的袭击。此后,三门核电AP1000首台机组CV焊接工作恢复正常。目前,难度较大的第三圈外侧4G的打底焊接工作已完成,焊接位置转入内侧3G,相对难度减小。

  8月16日,国家核安全局上海站对三门核电CV项目的新增20名焊工的审核通过。人员的及时补充,使CV项目现场施工全面展开,项目部也制定了赶工计划,一系列有利因素得以保证焊接工作的快速展开。现场施工为三班倒,现场焊接组对二班20小时,无损检测为4小时。

  由于天气炎热,CV底封头焊接前需要对焊缝进行100°-200°C火焰预热,焊工在焊接时还要发出更多的热量,施工条件非常艰苦,中国核工业第五建设公司项目部就决定增加防暑降温饮料发放,增加防暑降温设备的配备(如使用轴流风机加强空气流通散发热量,焊工在木跳板上和底封头钢板隔热等);晚班和白班加班工作,把饭和点心送到现场,临时配备应急车辆24小时在现场,给施工人员创造条件,为三门核电首台AP1000机组CV底封头的安装争取了时间。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