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工程总承包模式显品牌效应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4

  中国石油渤海钻探公司充分发挥综合特色技术优势,开展石油工程服务总承包业务,在冀东、塔里木、长庆等国内油田实施“交钥匙工程”,并将此种模式延续到海外,打造出石油工程总承包服务的集团军品牌。截至8月21日,这个公司今年仅在长庆市场EPC总承包业务就开钻118口,交井101口,累计钻井进尺近32万米。

  石油工程总承包即总体承包石油勘探板块中钻井、定向井、录井、录井、固井、测井等项目,即“交钥匙工程”。它可极大地降低运行环节成本,提高生产效率。然而它的运行也需要集团作战的综合保障能力做支撑。

  渤海钻探公司拥有以钻井为龙头,测井、固井、录井、定向井等为后援的专业化石油施工作业队伍,从2000米到9000米钻机全覆盖,拥有国内唯一一家通过中国石油认证的专业化定向井服务公司、中国石油最大的泥浆服务公司。定向井钻井技术、深井、超深井钻井技术、欠平衡技术等十项特色技术和LWD、MWD仪器,垂直钻井工具、录井仪器等五项特色产品都在石油工程技术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历史造成的石油勘探惯例,极大地束缚了上述优势的综合利用,往往是钻井队、录井队、固井队单兵作业,各自寻找相应的市场,形成工程施工管理的“短板”。

  渤海钻探成立之初,就将发挥集团军优势,弥补“短板”作为科学发展的重要方式。他们积极开拓外部市场,以优质的服务、满意的施工逐渐赢得市场青睐,并逐步由钻井服务带动录井、固井、测井等技术服务,向工程总体承包转移,即从钻机搬安起,到完井电测完毕,甲方验收合格为止的全套工程服务。

  去年10月,渤海钻探与塔里木油田公司签订了EPC总承包协议。塔里木轮古成为渤海钻探实施EPC工程总承包服务的第一区块。在该区块施工中,渤海钻探创新体制、提高钻速,实现甲乙方互利共赢,成为EPC总承包服务的典范。

  今年3月3日,渤海钻探拉开长庆环江区块EPC总包产能建设施工序幕。在环江区块江79-50井施工中,40508钻井队创造了钻井周期9.5天、建井周期12.25天的新纪录。30557钻井队创出了建井周期7.92天,钻机月速6870米/台月的成绩,不仅叫响了钻井施工品牌,也为渤海钻探工程总承包服务建立了成功范本。

  之后,长庆环江、彭阳、合水、苏75等区块也相继入驻渤海钻探EPC。今年5月,这个公司成功中标印尼马都拉一体化承包业务,成功将EPC模式延伸至海外。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