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增产液化气保供市场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8-28

  8月22日中午12时,一辆装载10吨液化气的槽车,从巴陵石化液化气站开出,驶往湖南益阳方向,同时,还有两辆大吨位槽车正在充装液化气。当班职工徐进说,虽是周末,但他们和平常一样忙,当天上午就已发运60多吨液化气,近两天液化气外销量近1800吨。

  据了解,8月上旬以来,受进口大幅减少、台风以及国家调控成品油价格等影响,国内液化气供应量下降,价格在短期内明显上涨。国家发改委高度重视,8月21日召集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两大石油公司,要求两大公司开足马力生产,增加供应。

  中国石化炼油事业部迅速行动,要求各炼油生产企业积极采取措施,通过提高液化气主产装置加工负荷、增加生产中助剂的使用、优化生产方案、调整装置操作,想方设法,力保供应。今年1~8月,中国石化的液化气产量每月均有增长,预计8月份液化气产量将比1月份增长29.3%。中国石化表示,液化气作为原油加工中得到的产品,在原油加工中收率相对恒定,中国石化8月份原油加工量有可能达到今年以来的新高。因此在原油加工量增加的情况下,液化气的产量不必担心。

  业内人士分析,瓶装液化气主要用于城市燃气,需求不会大起大落。我国每年大约有20%的液化气缺口需进口补足,而国内液化气价却远低于国际价格。专家建议,液化气是关系到民生的清洁能源,建议国家建立合理的液化气储备(类似于原油与成品油储备)。必要时可以通过调节储备量补充市场资源,平抑市场价格。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