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投北疆发电厂1号发电机组首次并网一次成功

文章来源:国家开发投资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1

  2009年8月29日23时30分,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项目——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控股建设经营的天津北疆发电厂1号发电机组实现首次并网一次成功,这是我国黄河以北第一台百万千瓦超超临界发电机组的首次并网。1号发电机组并网成功,为1号机组整套试运的顺利进行和168小时试运行及试生产提供了保障,为北疆发电厂一期工程的竣工投产奠定了基础。

  北疆发电厂循环经济试点项目规划建设4×1000MW燃煤发电超超临界机组和4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一期工程建设2×1000MW机组和20万吨/日海水淡化装置,总投资123亿元,由国投电力有限公司控股的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负责开发运营。本项目采用“发电—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废物资源化再利用”循环经济模式,共有发电工程、海水淡化、浓海水制盐、土地节约整理和废弃物综合利用等五个子项目。一期工程于2007年7月26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2009年投产一台机组,2010年一期工程竣工投产。 

  北疆项目主要技术都采用了当今国际先进技术,部分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发电工程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高参数、大容量、高效率、低排放”百万级超超临界发电机组,设计综合供电煤耗290克/千瓦时,与2008年全国平均水平相比下降55克/千瓦时;通过配套建设20吨/日海水淡化项目,浓缩海水制盐,可节省盐田面积22平方公里;工程采用目前国际最高标准的除尘和脱硫装置,各项环保指标均高于国家标准,废弃物全部资源化再利用和全面的零排放。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资源利用最大化、废弃物排放最小化、经济效益最优化,符合科学发展观和节能减排要求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