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个大型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落户大唐

文章来源:中国大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1

  8月30日,大唐国际克什克腾煤制天然气项目在内蒙古赤峰克什克腾旗开工建设。这是我国第一个经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的大型煤制气示范工程,2012年建成后每年可向北京提供40亿立方米天然气,成为北京第二大气源,对有效改善北京大气环境、保障首都能源供应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大唐克旗煤制气及其配套输气管线项目,是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的旗舰企业——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根据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状况,利用内蒙古丰富的褐煤资源,采用先进、成熟的工艺技术生产煤制天然气,实现煤炭资源清洁转化,继而实现产业结构调整,积极进军新型能源领域的重要战略举措。

  今年8月2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核准批复了内蒙古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40亿立方米/年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该工程正式落址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

  大唐克旗煤制气及其配套输气管线项目,由大唐国际所属专业子公司——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建设,主要采用内蒙古锡林浩特东胜利二号煤田丰富的褐煤资源,水源由大唐能源化工公司兴建的大石门水电站供给。项目包括建设化工生产区、煤制气配套输送管线、引水给水管道等工程。煤制气配套输送管线途经内蒙古赤峰、锡盟、河北省承德至北京密云,全程359公里,最后并入北京燃气管网。工程分三期建设,2010年可供气13.4亿立方米,2011年可供气26.8亿立方米,2012年最终达产40亿立方米。达产后还可副产焦油50.9万吨、石脑油11万吨、粗酚5.8万吨、硫磺11.4万吨、硫氨19.2万吨。

  “据悉,北京天然气年需求量约为70亿-80亿立方米,且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此外,输送气源单一,98%由陕甘宁地区的长庆油田供应,少部分由华北油田供应。 该项目建成后,可弥补北京天然气供应不足现状。而且从北京北面接入管网,可以增加输送方向,化解输送气源和管网单一的风险,保障首都能源安全。”大唐国际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建明在开工仪式上如是说。

  项目总投资约为257亿元,其中项目资本金为77.1亿元。项目股东构成及出资比例为,大唐能源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项目资本金51%,北京天然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4%,中国大唐集团公司10%,天津市津能投资公司5%。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