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集团整合营销资源 构建“大销售”格局

文章来源: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  发布时间:2009-09-02

  今年以来,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对我国煤炭行业造成了严重冲击,煤炭市场需求疲软,产品价格下行压力加大。面对经营压力,中煤集团积极应对市场变化,牢固树立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加快整合营销资源,提高资源控制力,加大销售力度,为迎接危机过后更高层次、更加激烈的竞争奠定基础。

  中煤集团整合销售资源的基本路径是成立中煤集团销售公司,将所属从事煤炭贸易执行的口岸公司及煤炭、焦炭生产企业的营销业务纳入销售公司统一管理,逐步推进煤炭、焦炭产品的集中销售,最终建立中煤集团大营销体系。

  中煤集团成立销售公司,将着力打造专业化的销售队伍,将分散的优势集中为“拳头”优势,提高业务集中度,建立统一营销策略、统一合同管理、统一定价机制、统一运力调配、统一货款结算的煤炭大营销体系,实现中煤集团对煤炭贸易的全过程管理;并充分利用中煤集团煤炭产品种类规格齐全优势,以动力煤或炼焦煤综合配套供应商身份统筹安排市场和销售,实现产运销有效衔接,提高客户服务质量。主要工作措施是:

  一是深入调研市场,了解市场动态。变坐商”为“行商”,随时了解市场情况,掌握市场变化,把握市场走向,及时调整营销策略。

  二是成立分销中心,完善销售网络体系。针对国内销售网络尚不完善,销售力量薄弱的问题,中煤集团提出了建设相对完整的物流链,在延伸物流链的同时延伸销售链的发展策略。充分利用山东、华东、华南及各口岸公司等区域性公司在人员、地理位置等方面的优势,加快开展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煤炭分销业务,强化港口配煤、产品再造和售后服务,加大内贸煤和进口煤业务的开发经营力度,扩大销售市场和规模。

  三是加快调整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按照“长期稳定、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开展与外部低硫资源供应方的合作,通过国内、进口两个渠道,锁定部分低硫资源,通过配煤,改善煤炭品质,满足市场和用户的要求。上半年中煤集团已累计配煤593万吨,占下水煤自有资源总量的23.8%。

  四是加大市场开发力度,寻找新的稳定市场。中煤集团在稳固传统电力市场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化工、建材、冶金、造纸、陶瓷等非电煤市场,相继与海螺水泥、南方水泥等企业建立了较稳定的合作关系,签订合同比例大幅提高。上半年电力以外市场实现销售658万吨,占国内销售总量的22.1%。2008年中煤集团所拥有的中长期用户只有30多家,市场结构、用户结构相对比较单一,通过今年前7个月的不懈努力,目前用户数已达到100多家。

  五是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与重点用户签订5年长期煤炭购销协议,对2010年至2014年每年煤炭购销数量和价格调整幅度作了约定。煤炭销售价格实行年度定价,本着互利互惠原则,在每年年底协商确定下一年度合同价格,年度价格可以在上一年度价格的一定范围内浮动。目前这一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责任编辑:${content.getAttrByFlatName('zrbj').value}】
网页版|英文版|邮箱|国资小新|国资报告

网站管理: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局

 

运行维护: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

技术支持:国务院国资委信息中心

办公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26号 邮编:100053

网站标识码bm27000004

京ICP备05052109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1200016号